协调联动形成扶贫监督叠加效应

2020年05月12日10:4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图为莆田市荔城区“三方联动”检查组在新度镇蒲坂村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翁晓琳 摄

脱贫攻坚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基层扶贫领域常常出现监督力量不足、监督发散等问题,对此,福建省莆田市纪委监委通过探索区域协作办案、建立外部协调联动督查机制等方式,整合统筹运用各方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切实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区域协作,扫除人情网、关系网干扰

基层社会是熟人社会,监督执纪必须排除人情干扰、不徇私情。探索区域协作办案模式,不仅让工作形成合力,还为破除人情网、关系网干扰提供保障。

疫情防控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各地复工复产也有序推进。莆田市荔城区拱辰街道纪工委却收到反映该街道存在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线索。

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监督,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街道纪工委立即对问题线索开展初核工作,但在初核过程中,却碰到了难题:不少问题涉及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

“都是一个班子成员,有时候会抹不开情面,办案人员也会有顾虑。”为排除干扰,快速查清问题线索,拱辰街道纪工委书记吴嘉斌向区纪委监委报告了相关情况。随即,荔城区纪委监委启动区域协作机制,提级由区第五纪检监察室牵头,组织片区协作单位进行全面调查。很快,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郑某源,以及西洙村委会主任朱某智、东阳村委会主任陈某荣、七步村委会主任朱某山等人因在扶贫产业推进过程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被严肃处理。

力量不足,案情复杂、查办阻力大,是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时通常会遇到的难题,为此,莆田市纪委监委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在各县区探索实行区域协作办案,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协作方便、有利工作的原则,将县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划分成若干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班子成员作为牵头领导,以一个纪检监察室为牵头室,坚持以上带下、以上促下,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使监督从“各自抓”到“一起抓”。

在区域协作的基础上,莆田市纪委监委还组织片区开展扶贫领域交叉互查,扫除人情网、关系网干扰,提高监督成效。

村(居)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由于受监督力量所限,容易成为监督的薄弱点。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莆田市纪委监委将村(居)纪检委员、信访信息员、特约监察员等进行整合,做到信息共享,畅通信访渠道,不断延伸监督触角。

“从过去的单打独斗,到如今的抱团作战,改变原来监督力量薄弱、分散、各自为战的局面,监督执纪的质效大大提高了。”谈及区域协作带来的变化,荔城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方强说。

协调联动,实现精准监督、靶向治疗

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扎堆检查,一直是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探索外部协调联动督查机制,做到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减轻基层负担。

以前,对上级的检查,莆田市涵江区新县镇党委副书记黄志龙有种“畏惧”心理:“检查人员送走一批又来一批,同样的内容反复检查,不仅疲于迎检,还耽误了不少工作。”

今年3月下旬,涵江区纪委监委牵头,扶贫办、财政局等部门组成的扶贫工作联动督查组在新县镇进行督查,督查当天上午就发现了张洋村路灯建设扶贫项目资金未及时拨付问题。最终,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范某龙、党支部委员林某英受到处理。

“现在督查少了,但更专业了,发现问题更精准。”黄志龙说。

这是莆田市探索外部协调联动督查机制,为基层松绑减负带来的转变。为切实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莆田市纪委监委建立由纪委监委牵头,扶贫办具体组织实施,财政局、审计局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扶贫领域联动督查机制,实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实行外部协调联动督查机制后,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主责主业,“我们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一方面督促各级各部门主动、具体、有效履职,另一方面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扎堆检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莆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徐青松说。

既要开展外部协调联动,也要落实内部协作配合,使扶贫领域监督释放叠加效应。莆田市建立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与市委巡察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作机制,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与纪检监察室、信访室、市委巡察机构等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实现精准监督、靶向治疗。

不久前,莆田市委巡察五组对秀屿区笏石镇提级巡察。巡察组在进驻之前,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将该镇涉及扶贫工作的相关信息,及时提供给巡察组,为巡察工作备足“弹药”。很快,巡察组发现该镇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滞留问题。

经查,笏石镇农技站站长郭某棋在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中,漠视群众利益,未能正确履行跟踪督促等职责,造成该镇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滞留问题。最终,郭某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针对外部协调联动督查机制和内部协作配合机制发现的扶贫领域疑难或重要典型问题线索,莆田市还专门出台通知,要求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全市各县(区)、乡镇(街道)、村(居),通过带信下访、督导走访、定点接访,推动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落实到位,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市纪委常委会定期汇报内容。

多方会审,确保反馈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整改落实怎么样,直接关系纪检监察工作成效。探索整改成效多方会审机制,协力督促整改取得实效。

“扶贫干部现在对我们的帮扶更加上心,也更有力度了。”1月8日,莆田市荔城区“三方联动”检查组在北高镇山前村进行走访时,得到贫困户点赞。

不久前,荔城区委巡察组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北高镇存在未能有效开展挂钩帮扶工作、脱贫成效跟踪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荔城区纪委监委对21名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并督促整改。但在对整改成效进行检查时,仍发现挂钩帮扶措施乏力,未能建章立制。

为了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荔城区纪委监委举一反三,建立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组成的“三方联动”检查组,采取不定时间、不定路线,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北高镇等通过对贫困户定期开展入户访查工作,以及实行“一户一策”机制、落实挂钩帮扶工作责任制系列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我们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整改,整改报告须一把手签字背书,对不符合标准的退回再整改,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后半篇文章’落实落地。”莆田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潘冬英说。

重巡察、重查案、轻整改,一直是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接地气的问题,莆田市在抓好督查基础上,紧盯整改工作全过程,形成齐抓共管格局,以“会审、督查”协力督促整改取得实效。

为避免整改成效“一家”说了算,莆田市纪委监委探索“多方会审”共同监督机制,由纪委监委、组织部、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对整改报告把脉“会诊”,按照统一整改时限、要求,全面审核把关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态度、力度、广度,推动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反馈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在会审过程中,重点围绕查办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深入查摆暴露出的体制机制问题和监管薄弱环节,推动堵住制度漏洞。“持续创新监督理念、机制、方式,结合开展‘强监督促攻坚’专项行动,切实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莆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立新说。(穆扬 吴雨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