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县迎丰村:长短结合调优产业结构

2020年05月10日13: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5月8日,务川自治县都濡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邹敏在迎丰村雪桃种植基地上指导精品水果套种辣椒。(孟红霞  摄影报道)
图为,5月8日,务川自治县都濡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邹敏在迎丰村雪桃种植基地上指导精品水果套种辣椒。(孟红霞  摄影报道)

打孔、放苗、栽苗、培土、浇水……5月8日,阳光明媚,务川自治县都濡街道迎丰村雪桃精品水果种植基地里,20多名群众正忙着栽种辣椒,大家分工合作,忙中有序。

2019年,迎丰村引进贵州愿归仡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80余万元,在油沐水坝,流转土地265亩,发展无公害、无污染、绿色安全精品水果雪桃、蟠桃、西梅等,创建雪桃精品水果种植基地。基地采取“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经营,带动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现在水果没收益,我们就结合‘短平快’项目套种”,公司负责人说冯霞,今年,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林下经济,基地套种了辣椒、黄豆等短平快产业。

犁地、栽种、管护,每道工序都要大量的人工。基地优先用工占地农户和建档立卡户,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就业难题,到基地务工的村民最多的一天多达40余人。张英就是获得产业结构调整红利受益村民之一。

“从他们到这里来搞产业开始,我就一直在基地上务工。”村民张英说,在家门口务工,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庭,挺好。

今年51岁的张英,常年在外务工,80多岁的老父亲一直无人照顾,但为了生活,一家人很无奈。

今年,贵州愿归仡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村里发展产业,租用了她家的土地,还承诺她到基地务工。有了出路,张英毅然选择留在家里,照顾年迈的父亲和两个年幼的孙子,自家还种了几亩庄稼,空闲时就到基地上来务工。她仔细算过一笔账,一天工资110元,一年下来,务工费和土地流转费最少也能挣2万元。

“发展生态农业产业,不仅将荒废的土地利用了起来,还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迎丰村总支书记覃碧文说。

近年来,迎丰村围绕“农业产业革命”,以党建引领、村社合一、能人创业等模式,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先后发展起了花椒2100亩、辣椒500余亩、精品水果约300亩、中药材100亩、高梁320亩、烤烟320亩……特色农业产业,因地制宜,优化产业,建立起了人均收入8000元以上的产业支撑。(彭飞 孟红霞)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