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长坪村:长短结合兴产业 稳定增收有后劲

2020年04月30日15: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掏沟、起垄。沈启照 摄
掏沟、起垄。沈启照 摄

正常距离,20公分一株,盖花生一般不能低于1公分厚,深一点可以……

打窝、播种、盖土……这几天,水尾镇长坪村的300余亩黄桃基地里迎来了“新朋友”,二十几名村民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两人一组、三人一排,在林间忙活着播种黑花生,娴熟的种植流程反复上演,隆隆的机器声、人们的喧嚣声,为林间劳作增添了不少热闹氛围。

今年以来,岑巩县水尾镇长坪村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借助贵州省黔晟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帮扶契机,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发展路子,通过村合作社牵头,在黄桃树下套种黑花生等经济作物,充分盘活土地资源,实现一地多种、一地多收,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长坪村党支部书记黄俊碧告诉笔者,黄桃生长周期较长,一般3年开始进入挂果期,为了充分利用黄桃林资源优势,优化林地空间,该村积极探索经果林下套种模式,在黄桃林下“见缝插针”种植黑花生、辣椒等经济作物,以耕代抚、长短结合,有效做到“地上、林下”两者兼顾。

“黄桃林下种植花生,第一可以起到给黄桃树除草的作用,第二可以提高土地使用价值,增加土地收益,第三可以有效带动更多农户务工就业,为他们增加收入。”黄俊碧说,黄桃与花生间种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真是一举三得好处多。

村里有产业,挣钱有门路。林下套种的产业模式,不仅填补了黄桃树生长的“空白期”,还有效带动了周边10 余户贫困群众获益增收。正在林间翻土的杨绍文就是受益人之一,妻子生病,孩子常年在外打工,51岁的他已然承担起了照顾妻子和家庭开销的双重重担。

“他们小工是100块钱一天,我们就是200多块钱。”杨绍文说,“家门口”就业,既能挣钱,还能照顾生病的妻子,真正实现了就业顾家“两不误”。

产业要发展,村民要增收,销路是关键。为了助力产业发展,长坪村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由村合作社牵头,借助贵州省黔晟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帮扶契机,发展“订单”种植农业,只要地里能种出‘货’来,就不愁销路。

“种植黑花生,市场我们是有保障的,由我们帮扶单位以每斤4.5元进行销售,按亩产1000斤计算,今年我们种植的这100亩黑花生,预计收入还是可以的。”长坪村党支部书记黄俊碧说。

春到长坪产业兴旺,“长短结合”迈步小康。长坪村不断探索林下经济,始终坚持“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纵深推进“林+蜂、林+黑花生、林+辣椒”等特色产业,打破经果林生长周期空缺,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富民新曲”正在长坪村这个美丽的村庄唱响。(陈敏 沈启照)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