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德江出水村:昔日矛盾水变成脱贫幸福泉

2020年05月09日13: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放水犁田。冯胜彦 摄
放水犁田。冯胜彦 摄

初夏的雨后,走进德江县长丰乡出水村,半山腰约60平米的水电机房里,一台发电机正轰轰地转动,将山上的出水由动能转为电能,并入电网送向远方。

“昨天下了一场雨,群众也没有大忙着打田,我们可用部分水来发电。”机房工人陈云强如是介绍。陈云强是村里去年脱贫的建档立卡户,今年刚在小水电就业稳稳地巩固了脱贫成效,在出水村这样的就业有3户。

站在海拔650米的电机房边,向山上的出水坳望去,一部分用于灌溉,一部分用于发电,出水村群众还占股30%,山坳的出水成为巩固全村脱贫成果的幸福水。

然而,此前并非如此。出水村原名联合村,上世纪80年代由于后山的山坳有一股大水涌出而更名为出水村。出水村也没有因为有出水而兴,相反加之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出水村成为全县深度贫困村。

2008年,一开发商进村修建小水电,因为水源的利用权属没有明确而引发纠纷,当地群众与开发商一度发生群体性冲突,尽管公安等相关部门介入作出处理,但水电开发建设一事一直僵持着,当地群众也因为用水发生着不愉快的事情,资源水成了矛盾水。

2017年,出水村因为矛盾交织,村支两委换届支部书记竟没有一个选得上,被评为典型的后进村、矛盾村。为此,长丰乡党委派乡社会事务中心主任马杰担任出水村支部书记,扛起脱贫攻坚战责任。

“130多户群众要脱贫,村里还要发展集体经济,我当时是一点主意也没有。”现在已任村脱贫攻坚队副队长的马杰回忆说:“要组织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先得把干群关系搞好。”

马杰刚任村支书时,全村389户141户的低保,一些不符合条件也在低保之列,不但群众有意见就是有低保的也因为多与少产生意见,呈现着“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怪象。

通过逐一走访后,马杰严格按政策标准一次性取消了62户。他说:“全村得到的政策实惠少了,但群众意见没了。”政策好关键要落实好,落实好才是真的好。

水是村里最具优势的资源,马杰等人还是从水上做文章。2018年以来,通过与德江兴农米业合作建立优质大米生产基地,出水村的稻谷每斤卖到2.6元,在家群众每年种植的水稻增加收入在50万元以上,出水村成为全县的优质大米基地,每斤大米在市场整整高出1元价。

同时,村支两委找到原来小水电开发商进行协商,达了村里占股30%,而且农忙期间要以灌溉为主的协议。小水电重启并于去年11月建成发电,两台机组共计800KW,至今已输入电网70万KW时。

据测算,小水电每年能给出水村带40万元分红,人均在300元左右。今年出水村还借鉴相连石板村做法,搞起了稻田养鱼,驻村干部、帮扶干部、村干部共同出资购买鱼苗发展稻田鱼300亩以巩固脱贫成效,同时确保今年11户31人100%脱贫。

左家组张翊飞曾因水的利用与村支两委对着干,今年3月份却把他家最大的山羊送给脱贫攻坚队改善生活;向家寨组34户群众自发筹资给村攻坚队送锦旗请吃连心饭;昔日被群众用来关牛的村活动室现在已大家共谋发展的议事厅,接待我们采访的会客厅。说变化,话发展,大家信心满满。

离开出水村,水电机房仍轰轰响着曲子,水田里犁划的汉子喊着调子,组成一曲远山的乐章,泉水般流向远方。(冯胜彦)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