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德江头条

德江信访化解矛盾纠纷 真情服务群众

2021年07月26日10:02 |
小字号

本报讯(田超) 近日,德江一小区业主黄某因房开商逾期交房纠纷,上访到县信访局,要求协调处理房开商支付延期交房违约金。7月21日,在德江县信访局和县住建局的联合调解下,该起延期交房纠纷成功调结。

该业主在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上约定的交房时间是2019年10月28日,延期交房违约金赔偿标准为每日购房总价的万分之一等事宜。交房期到后,最初开发商委托物业通知业主接房时,业主以一楼超市广告牌超高遮档其房屋采光等因素拒绝了接房,要求督促超市将广告牌拆除后再接房。至2020年4月7日,房开商督促超市将其广告牌拆除后,于当月4月16日通知业主接房,然而业主提供的是该小区物业人员于2021年4月16日发的交房短信。双方因时间问题和物业费起算问题发生纷争,多次协商未达成共识。

该业主到信访局后,接访人员认为该信访件基本事实清楚、案情并不复杂、争议焦点明晰、标的不大,本着“为民解忧”的思想,从切实解决根本问题的角度出发,主动与县住建局联系对接,在征得小区业主和开发商的同意后,采取协商的方式解决争议。

调解过程中,工作人员首先疏导双方情绪,耐心细致地听取双方的意见,然后向双方释法明理,并对双方的意见和看法一一进行分析解答,对双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消除当事人之间的隔阂和积怨,最终通过业主和开发商“面对面”和“心对心”交流,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由房开商一次性补偿延期交房违约金8000元给业主,业主须于2021年8月1日前接收该房屋,并从2021年8月1日起按期交纳物业管理费。双方在调解协议书签字认可,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纷争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该案“一次性”调结,让矛盾纠纷快速化解,切实有效降低诉讼成本,减轻双方的诉累。据悉,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德江县信访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成功化解群众矛盾纠纷9件。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