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花椒上山孕希望

2021年03月22日08:2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采丽

春耕忙种,近日,铜仁市德江县荆角乡新坑村20余名农户正在荒坡地上清地、打坑,为花椒新植作准备。村委会主任冉崇国一边观察,一边指导农户,“我们是按高效示范基地建设的,一定要根据划定的地标打坑,行距、株距都要严格保证对齐,打好产业基础。”

冉崇国介绍,新坑村今年推进新造的花椒约350亩,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形式,由黔龙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统一经营管理,初步投资30余万元,利益联结农户75户。为了抢抓春耕生产,进一步扩大全村花椒产业种植规模,平均每天都有20余名农户参与种植。

“我家流转了4亩荒地给合作社种花椒,丈夫在外务工,平时我就来基地干活,一天有80元工资,不仅能照顾家中老小,还能补贴家用。”村民张桂婵告诉记者,以前村民也曾尝试种植花椒但因缺乏技术,大多失败了,如今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全村花椒长得很好,这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新坑村全村面积7.4平方公里,山多地少,水土流失和石漠化较为严重。长期以来,由于青壮年劳动力外流,村里土地撂荒问题日益凸显。2017年,德江县大力发展花椒产业,新坑村响应政策,开始种植发展花椒产业。

春日暖阳下,前几年种下的漫山花椒已经打了花苞,孕育着希望,全村1100余亩花椒将进入初产期。

“按照亩产400斤鲜花椒预估,今年能有约40余万斤产量,市场价干花椒在25元/斤左右。”64岁的冉崇国笑着说,“以前看着土地撂荒,我们这些老农民心里也发慌。现在种了花椒,土地又被利用起来,留在家的妇女也有了务工机会,最重要的是荒山变绿了,水土流失、石漠化也都得到了有效治理。”

迈好第一步,实现开门红。开年以来,德江县积极统筹花椒新增种植5万亩任务,目前,已经完成新增种植1.11万余亩,流转土地1.6万余亩。以陡坡耕地、低产低效残次林地、未成林造林地、易地扶贫搬迁后宅基地等块地为主,充分利用全县土地空间。一方面抓紧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先建后补等方式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另一方面,通过省、市、县、乡相关部门技术支撑,为花椒新造和低改保驾护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