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葛龙坡:久困思变 誓把油茶种植好

2020年05月08日14: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七岭八沟一面坡,出门干活腿哆嗦”这句流传在石阡县本庄镇葛龙坡村民间顺口溜,生动描述了葛龙坡村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土地贫瘠的地理环境和群众生活的无奈。多年来,在发展产业艰辛路上他们奋勇直前,越战越勇,“守护青山种下财富”给子孙留念想成为了葛龙坡人誓言。

“整个这个村来讲就是一个深谷型小山村,你看两面都是山,一条深沟,所以说这个地形条件是非常恶劣,这些地方也不适宜耕种,所以说老百姓世世代代就是靠种点谷子,苞谷,这坡度大了,劳动强度大,所以说效益又低,大家生活就困难。”今年50多岁的本庄镇葛龙坡村党支部书记黄培松,已经在村干部岗位上干了10多年,谈到葛龙坡村的恶劣环境和贫困状况他从不避讳。

在葛龙坡村,28.5平方公里的国土上,漫山遍野荆棘遍布,草木丛生,零星的田地分散在沟底,狭小斜坡旱地里除了石头还是石头,庄稼只能种植在石窝窝里。这些年来,穷怕了群众探索着种植核桃、花椒、板栗等经济作物,最终因资金短缺、技术缺乏、环境恶劣等导致效益不佳。

“当时是一种无奈,确实是一种无奈,因为祖祖辈辈留下了这一块地,大家也靠这一块地生存到现在,那个时候没得其它什么政策来支撑,只有是奈何在这个地方生存。”本庄镇葛龙坡村党支部书记黄培松如实说。

发展的曲折,生活环境的窘迫,许多群众通过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实现了就业,全村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劳动里都外出打工,当地群众家庭经济来源主要是务工收入这始终是村党支部书记黄培松心里的明白账。

今年62岁村民陈永福,一家人已经搬迁到山脚的新村安置点,尽管两个儿子儿媳外出打工,家庭有了固定收入实现了脱贫愿望,但跟贫瘠土地较劲一辈子的他自始至终没有放弃斗志。“就说我们搬出了,我们也不能让这个土地全部荒废起,帮下一代搞点产业在这地方,以后下一代多少有一点收益。”本庄镇葛龙坡村村民陈永福说。

发展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巩固脱贫成效和做足后续保障中,石阡县在因势利导,结合地理环境和群众夙愿,给予大力扶持。葛龙坡村抓住全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机遇,对荒山坡野生油茶进行改造管护,在坡耕地新植油茶。今年42岁村民段正江,走南闯北长期在外从事建筑业,见过世面的他坚信发展油茶这条路子,自己家的4亩地全部新植上油茶。

“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现在有信心,反正加油的干起来,把这个油茶发展好。”本庄镇葛龙坡村村民段正江向笔者介绍。

本庄镇葛龙坡村党支部书记黄培松介绍,选择发展油茶产业,当地群众非常支持,发展种植积极性高涨。2020年,种植面积从规划的500亩增加到800多亩,野生油茶改造如火如荼。

本庄镇葛龙坡村党支部书记黄培松告诉笔者:“这个油茶在我们这个地方自然生长得都有,大家都觉得这个还可以种,所以说就把它现在通过这一次政策的扶持,我们就把它大面积的种植下去。”

如今,本庄镇葛龙坡村路硬化了,房改造了,新村建起了,油茶等产业发展,当地群众看到了产业富民新希望。(代忠国 孙伟 )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