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狗场村:

昔日荒山坡 今成油茶园

2021年01月19日09: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安顺日报消息:近日,紫云自治县猫云镇狗场村的油茶基地里,村民们正在忙着对两个月前种下的油茶树进行管护,除草、施肥、浇水、松土,一派繁忙景象。

“这一片油茶树刚刚栽下,经过精心管护现在长势较好。”狗场村油茶基地负责人陈艳介绍道,油茶树苗抗病虫害能力强、易种植、成活率高、产量稳定,茶油营养丰富,色清味香,不但是优质食用油,也可作工业用润滑油,是荒山种植的首选。

“多山少田不出粮,青壮劳力走外乡”曾是这个贫困小山村的真实写照。过去,狗场村山多、石多、坡多、石漠化严重,贫穷的阴影在许多村民心里挥之不去。

如何走出困境,成为了狗场村村民一直挂在心里的难题。转变从2018年开始,那一年,陈艳从村里流转了500余亩荒山,决定种植油茶,并成立了油茶种植基地。

“土地流转成功以后,我就到湖南引进了油茶苗发展种植,两年间扩大种植了400多亩,看着往日的荒山慢慢的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油茶园,再辛苦也是值得的。”陈艳说,当时流转的土地中有10余亩是种植过油茶的,经过她精心的管护,2020年终于迎来了初产期,她将部分油茶打成油送给亲戚朋友,还卖了2000斤干果,每斤8至10元不等,油可以卖到80元一斤,远销湖南等地,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现在陈艳还探索在林间种植薏仁米、红薯等农作物,以短养长,既能给油茶松土还能种植一些经济作物,不仅让荒山秃岭绿起来,还为村民提供了致富增收门路。

狗场村村民陈明虎是油茶基地的老员工,他和妻子都在基地工作,生活有了很好的改善。“基地离家15分钟的车程,非常方便,工作主要负责剪枝、施肥、除草、松土等,两人一个月能拿6000多元的收入,离家近还能照顾家里的三个孩子。”陈明虎告诉记者,狗场村油茶基地共有固定工人30人,大都是村里的剩余劳动力,每月收入大概在3000元左右。

站在油茶基地从高处放眼眺望,山头上渐次铺上了层层绿装,油茶树沿着丘陵起伏,满目都是美好生活的希望。(詹艳)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