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村民赶制传统工艺黄水粑备战年货市场

2021年01月28日16: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石阡村民赶制传统工艺黄水粑备战年货市场。孙伟 摄

春节临近,在石阡县坪山乡尧上名族文化村,村民们忙着赶制传统特色小吃黄水粑,积极备货供应节日市场。

黄水粑作为石阡县的一道传统特色美食,以糯米、黄豆、红糖等为原料,以粽叶、稻草等为辅料,远销省内外市场。同样也是当地的一道有名的特色旅游商品小吃,特别是春节期间深受广大顾客喜爱,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每年春节前,当地家家户户都会提前备足所需材料,为赶制黄水粑供应年货市场做好准备。

“在农历的冬月底到腊月初,就要备齐所有的粑叶、糯米、红糖、豆子等材料,对于我们来说腊月就是旺季,进入每年的腊月所有的客户就要下订单,我们就要提前准备货。”石阡县坪山乡尧上名族文化村村民邓宗伦说。

做黄水粑已有10多年的当地村民邓宗伦介绍,自从村里被开发乡村旅游以来,夫妻二人以制作传统工艺黄水粑为职业,黄水粑也成了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每年对销售季节的把控他们早已了如指掌,这段时间夫妻俩正忙个不停,为下单的顾客备好货物。

“这段时间都有订单了,差不多一天有时候有两三个订单,到腊月二十左右的时候,接的订单差不多就是上千个的,有时候是两三千到四五千个都有。”石阡县坪山乡尧上名族文化村村民邓宗伦笑嘻嘻的说。

近年来,随着石阡县不断加大对乡村旅游及传统特色美食开发扶持力度,推动了当地传统特色美食工艺保护、传承和创新,使黄水粑产业逐渐形成规模化订单式生产,产品线上线下销往省内外市场,助力当地村民就业增收。

正在赶制黄水耙的石阡县坪山乡尧上名族文化村村民张云容告诉笔者:“每年到过年这段时间都很忙,我们差不多都要做到腊月二十七八才收工。今年这种情况腊月份做一两万块钱是没问题的。我家是三个娃娃读书,一年的费用支出基本上是靠这个黄水粑为收入。每年差不多做毛收入十来万,纯收入七八万块钱。”(孙伟 杨文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