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建管并重补齐农村饮水安全短板

2020年05月07日09:25  来源:贵州日报
 

“盼了一辈子的自来水,终于梦想成真了。”67岁的李德芬轻轻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流到盆里,她弯下腰,用手搓洗盆里衣服。

李德芬家住包包村蚂蚁冲组,这里是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办事处最偏远的一个苗族村寨,坐落在大山山顶,海拔1400多米,严重缺水。吃了几十年“望天水”的蚂蚁冲村民,最迫切希望的就是喝上自来水。

“喝水太困难了,水比油精贵,遇到干旱,挑一担水来回要3个小时,我们都希望家里有一打开就有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包包村蚂蚁冲组村民杨明华说。

过去,整个蚂蚁冲组30户189名村民,每逢下雨,家家户户都把水蓄在屋顶、水坑等地方,也顾不上卫生就直接饮用。

2018年,关岭自治县全力补齐农村饮水安全短板,投入专项资金,从数十公里外的沙营镇石板桥水库将水引到蚂蚁冲组,管道总长50多公里,穿过近10个自然村寨,2019年8月蚂蚁冲组家家户户安装上自来水。

“要感谢政府帮我们修通自来水,不然还不知道要等多少年才能吃上干净水。”蚂蚁冲组村民杨明华高兴地说。

在关岭,蚂蚁冲的改变并非个例。断桥镇戈尧村村民常年吃的也是“望天水”,村民们曾想方设法修建蓄水池,但因为资金少、缺乏管理导致效果不理想。同样在2018年,通过关岭自治县水务局统筹施工建设,一条8公里长的自来水管网从上关镇宜所村修建到戈尧村,并新建起200立方米的集中蓄水池,通过管道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送到戈尧村各家各户。

“感谢政府帮助解决戈尧、纳建、舟磨3个村4000多人吃水难题。”戈尧村村支书杨文海激动地说。

近年来,关岭聚焦“因水致贫”难题,抢抓水利“十三五”规划契机,超前部署、精心谋划,全力推进骨干水源、安全饮水项目建设。

如今,像蚂蚁冲组、戈尧村等地,群众饮水而困已经成为历史。(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