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遵义农村饮水安全 汩汩清泉入万家

2021年06月30日08:5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截至目前,遵义市累计有各种形式、规模的供水工程(设施)约3.9万处,累计供水能力可解决643.9万农村(乡镇)人口用水,农村全部达到“饮水有保障”标准,农村饮水安全基本实现全覆盖。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遵义市先后实施了农村饮水“渴望工程”“解困工程”“母亲水窖”以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城乡供水巩固提升工程、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攻坚决战行动。“十三五”期间,该市大力推进农村“饮水有保障”工作,先后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小康水”等项目。

2019年,该市各地全面建立并逐步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三个责任”“三项制度”,制定出台有关政策措施,稳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工作。今年,按照水利部关于加强运行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由县级向乡镇、村级延伸“三个责任”。同时,各地设立了多种形式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机构,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展村级管水员和工程管水员培训5506人。

近年来,遵义市将持续开展对管水员日常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加强培训实操能力,认真做好巡视巡查、卫生清理、水费收缴和政策宣传等工作,建立规范化工作制度,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水平;将继续加大对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的投入,做好“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规划,通过“以城带乡、以大带小”实施管网延伸、改造、配套等措施的“大水网”布局,不断巩固提升饮水安全,逐步提高城乡供水一体化,改善农村饮水质量;提高消毒设备的使用率,规范管水员操作,及时维护,提高水质合格率。(潘树涛、喻家静、李厚文、 陈颖、吴浩宇、李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