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清江村的“红桃经济”

2020年05月07日08: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清江村群众正在为桃树疏果。余支亮 摄
清江村群众正在为桃树疏果。余支亮 摄

走进位于开阳县花梨镇清江村的大红桃基地上,从山脚渐次延伸覆盖到轿顶山山腰的大片郁郁葱葱的桃林里,60余名群众正在对一株株挂满青涩果实的大红桃树进行疏果。大家头戴遮阳帽,把饮水瓶挂在腰上或桃叶丛中,围着一株株桃树,轻掀叶片、查看果数、摘掉畸形细小的果……一派热闹繁忙景象。

“谷雨一过,气温上升,雨水也逐渐增多,大红桃挂果之后进入了快速成长期,所以我们现在摘掉剔除细小畸形的果正是时候。”清江村支部书记余支亮一边指导大家操作一边说到。

三分栽种、七分管护,很多人印象中的果树只要种下去就只管等着采摘果实。实际上,要收获丰收的喜悦,日常的管护同样重要。花梨镇清江村地势较低,温润多雨,多年来所种植的大红桃因此成熟较早。春夏之际,大红桃树挂果后,如果实过密,就需要剔除细小畸形的果,维持果子合理的密度和营养分配,提高单果的质量和品质。

“我们从4月28日就开始疏果,在前期除草、整枝、治虫的基础上,聘请本地群众60名到基地上来帮忙,每人每天付给100元,总共支付劳务费将达3万余元,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努力带动群众与基地与村集体共同增收发展。”村支书余支亮告诉笔者。

余支书所说的大红桃基地属于开阳湖乡花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所有,2014年,清江村充分抓好用好上级脱贫攻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等一些列大好政策机遇,积极发展村支部党员为法人成立了村委会集体公司——开阳湖乡花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村里发展大红桃产业进行统一管护。目前基地上的疏果工作就是由合作社聘请群众来开展,已进行了5天,预计将在今天全部完成,总计疏果将达630亩26460余株,所有大红桃将在半个月后陆续进入成熟采摘期。

清江村在花梨镇历来便有“花果村”“富裕村”的美誉,坐落于风光迤逦、山环水绕的开州湖畔,山清水秀,依山傍水。近年来,村支“两委”进一步发挥该村海拔低、气温适宜、风景优美等独特优势,发动全村60%的村民共980户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种植大红桃共计5430亩,另外种植枇杷2200亩、樱桃2300亩、柑橘2300亩。2019年,仅大红桃一项,全村便产出103万斤,销售额257万元,方兴未艾的“桃经济”助推清江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0万元左右,成为了村民实实在在的增收“致富果”。(宋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