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百里杜鹃:村道建设打通产业“脉搏”

2020年05月02日09: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道建设激活乡村振兴“密码” 。汪沙 摄
村道建设激活乡村振兴“密码” 。汪沙 摄 

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农村,百里杜鹃沙厂乡以基层干部为“领头羊”,紧抓产业结构调整,打通村内路网,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就近增收致富为目标,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沙厂乡白果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从村办公室眺望,一栋栋小平房掩映在嫩绿的树林间,平整洁净的硬化路把一户户民居连了起来。

为增加村民幸福感和满意度,白果村积极开展“10+N”就业扶贫,吸纳33名贫困劳动力参与护路、护校、护医、护寨、护林,通过村协管员、警务助理等公益性岗位增加群众收入。护路员王廷中边清扫路面边说:“村里面给我安排了扶贫岗位,在本地就可以务工就业,解决了部分生活来源问题。”

为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帮助群众拓宽致富增收渠道,白果村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因地制宜带领村民发展辣椒、烤烟、中药材、蔬菜等产业,以流转土地和劳务用工等方式,让老百姓切切实实享受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为乡村振兴增加内生动力。

在白果村的“梯式”土坡上,辣椒种植地和烤烟种植地交织成景,务工群众正忙着为辣椒种植做施肥、覆膜等准备工作。参与覆膜务工的白果村村民付天华边擦汗边说:“在这里盖地膜100块钱一天,还供两顿饭,我也可以在家门口打工了。”海缘利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晏大海介绍,合作社共种植辣椒800亩,主要品种是海莓椒和艳椒,今年的育苗分集中育苗和分散育苗,集中育苗300余亩,分散育苗500余亩,合作社将提供秧苗给合作社内的贫困户种植。

要想富,先修路。为更好地发展产业,及时运输原材料及农产品,白果村积极推进村内道路改造,截至目前,该村已完成通组路硬化5条9.16公里、进寨路9条5.3公里、连户路82户5677米。有效发展烤烟1600亩、辣椒1000亩、茶叶552.99亩、冬荪103亩、中草药50亩、猕猴桃40亩、蔬菜150亩。

据悉,百里杜鹃管理区自成立以来新建公路700.74公里,改造老路354.75公里,通村路347.7公里,通组路233.64公里,进寨路286.6公里,连户路208.3公里,实现了100%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及100%自然村寨通硬化路的目标。如今的百里杜鹃,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齐头并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汪沙)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