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黎明关水族乡:党建“1+3”打造工作新亮点

2020年04月29日15: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以来,荔波县黎明关水族乡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通过抓好党建“1”个中心,创新举措深入开展志智双扶、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环境整治,实现了对“3”项工作的引领带动和快速推进,工作成效显著、亮点不断凸显。

“党建+志智双扶”强化党员管理和作用发挥。通过将党员划分为“好”“一般”“差”三个类别进行教育管理,实行先进带后进,激发党员荣辱意识、解决了党员管理难问题。组织党员在支部“我为脱贫攻坚干什么”大讨论上对照党员权利义务、入党誓词要求、脱贫出列需要逐一发言,在村组群众茶余饭后常聚地建立感恩墙、家规家风墙、村寨名人墙等形式,不断强化党员责任感,引导群众感党恩、记党情。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践承诺”行动,发挥了党员在乡村治理、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动员引导群众共同参与脱贫迎检,营造了全乡上下全员迎检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对作用发挥不好的29名党员进行了约谈,在全乡14个村设立感恩墙,747名党员认领自愿服务岗位并与所在党支部签订了设岗定责承诺书,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与人员排查、值班值守,全乡37个疫情防控劝返点均由党员带头值班。

“党建+产业发展”成为产业扶贫的生动实践。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引领带动作用,通过“支部+公司+合作社+群众”的利益联结模式,采取带动务工、入股分工等形式带动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在帮助群众学会农业技能的同时实现经济收入的增长。其中,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和黄金百香果产业获省委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并批示在全省科学有序推广,为全省生态产业扶贫“荔波方案”作出了黎明关水族乡的生动实践。目前,全乡发展种桑4378亩、蔬菜5200亩、通草700亩,新增种植百香果等精品水果2000亩,初步建成板寨千亩百香果种植示范坝区和古光精品生态水果四季采摘园,覆盖农户887户2786人,预计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洞腊村整合资金70万余元,种植白芨4.5万余盆,带动30余户发展庭院经济,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党建+环境整治”打造出一批美丽村寨典型。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印发《黎明关水族乡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以“支部发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模式并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通过环境整治“一事一议”凝聚集体智慧、发挥集体力量,先后打造出巴格、必左、单林、肯西、肯益、蒙寨等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寨示范点。多次乡、村两级环境整治观摩评比活动的成功举办和户内外环境卫生常态化评比,为临近乡镇提供了可借鉴且实用的环境整治样本和参考。目前,环境整治工作已覆盖全乡157个村民小组并持续不断深入推进,共评选表彰共评选出先进集体13个、美丽村寨3个、卫生文明组13个、卫生文明户15户,干群参与整治工作热情高涨、氛围浓厚,新亮点、新成效不断凸显。(文:罗灿航)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