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做好五篇文章 共建“五园”环境

2020年04月27日09: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以来,开阳县围绕绿化、水源、环境、生态和民生五个方面发力,做好绿色、清洁、洁净、优美、靓丽五篇文章,共建“五园”环境。

做好绿色文章,美化绿色家园。大力实施“添绿”工程,在全县新增绿化面积,严格执行森林保护“六个严禁”专项执法行动,采取退耕还林,植树造林、完成公益林政策性森林灾害保险投保工作,森林覆盖率达到55.65%,绿了青山、美化环境,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目标。

做好清洁文章,建设碧绿田园。卫健、水务、安监等部门对集中饮用水源开展水源监管和水质监测,对违禁农药、过期农药和废弃农药安全妥善处理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禁止在饮用水源地及保护区内使用和丢弃剧毒和高残农药。同时,加大对水库、湖泊、水塘的管理力度,对违法破坏水源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做好洁净文章,建设宜居庭园。加大农村污水乱排、乱扔垃圾整治力度,着力推进16个乡(镇)村庄、庭院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抓好村内垃圾和沟渠清理、全面完成农村改厕工作任务,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村群众的宜居环境质量。严格执行新建、扩建和改建畜禽养殖场、矿山、砂石厂等项目审批程序,严格环评审查。截至目前,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639吨、村内沟渠180.1公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531吨。

做好优美文章,建设生态庄园。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思路,多平台、多角度宣传生态文明理念,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倡导广大农户实行低碳种植、生态养殖,深入推进稻油高产创建和绿色增产技术,预计完成产业结构调整8万亩,加大对蚜茧蜂生物防治、农作物就地腐熟还田技术等绿色生产新技术的推广力度,充分利用再生资源发展循环经济,建设农村生态庄园。

做好靓丽文章,建设温馨乐园。全面完成各乡(镇)集镇的污水处理、排污管网建设以及河道治理工程。奋力冲制,决战脱贫攻坚倒计,在补齐短板,强弱项方面下足硬功夫,完成民生百事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扎实开展控违拆违,集中力量整治建设施工扬尘治理等,全力将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乐园。(杨刚)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