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20年06月09日08:11  来源:贵州日报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兜住民生底线。”

“做好保基本民生工作,帮助群众解决社保、医保、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落实好特殊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坚决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防止因疫致贫或返贫。”从基层调研到两会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作出指示。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用“实打实”换“心贴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实际问题。

聚焦就业抓民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住了就业就稳住了民生。特殊形势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要在稳住现有岗位的基础上,以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合理合规开发公益性岗位、短平快技能培训等作为抓手,拓展就业渠道,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外输内拓”促就业创业。

聚焦教育、医疗、住房抓民生。进一步落实“七长”责任制,加强控辍保学动态管理。严格落实三重医疗保障制度,深入开展巡回医疗服务,确保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巩固农村危房改造和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成果,确保贫困群众住上“安居房”“放心房”。

聚焦政府“辛苦指数”换百姓“幸福指数”抓民生。特殊时期抓好民生工作,各级政府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老百姓的“好日子”。

民生是最大的民心,挑战越艰巨,越要把民生冷暖挂在心头。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筑牢人民幸福之基,稳住社会和谐之本,保证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