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危”中窥“机”生态茶逆势上扬

2020年04月27日09: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0年贵州省采茶技能竞赛思南选拔赛现场。黎之义 摄
2020年贵州省采茶技能竞赛思南选拔赛现场。黎之义 摄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很多行业带来了倒春寒,不少企业面临人工、物流紧缺,产品销售低迷难题,思南县强化统筹协调、要素保障,生态茶产业不减反增,迎来逆势上扬良好态势,目前全县春茶开采已接近尾声,产品销售良好。

4月18日,“2020年贵州省采茶技能竞赛思南选拔赛”在思南张家寨生态茶示范园区开赛,全县10多家茶企近40名采茶能手同台竞技艺。通过现场技艺展示、茶企文化观摩等方式提振茶企信心。

“在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冲刺九十天,打赢歼灭战重要时刻,我们思南县举办2020年贵州省采茶技能竞赛双手采茶选拔赛,主要的目的是通过这样的活动来提高我们茶青的下树率,增加茶农的收入,提升茶企经济效益。”思南县政协副主席、县生态茶产业发展专班常务副组长吴华表示。

在社会经济秩序得到逐步复苏的形势下举办采茶技能竞赛意义重大,也源于思南县生态茶产业在面对疫情冲击中善于“危”中窥“机”,勇于逆势上扬的勇气。此次赛事协办方之一的思南白鹭茶叶公司是一家根植茶业种植、营销为一体的综合性茶业公司,在疫情冲击下,公司主动出击,积极利用县级人劳部门“留雁行动”契机,广泛招揽采茶员工,一举打破往年劳动力不足的困局,春茶得以大面积开采。“今年我们公司并没有遭受疫情太大影响,相比去年来说我们还找到一个机遇,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劳动力大量的增加了,每天采茶工大概在六七百人,每天茶青大概在1200斤,目前为止,我们已经采了鲜叶10万斤,干茶大概在2万斤左右,今年的产值比去年将增长20%。”白鹭茶叶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说。

茶企信心坚定同样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帮助扶持,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思南县加大茶企信贷金融扶持力度,建立完善了“担保+贷款+贴息+保险”的茶产业发展资金保障体系,有效解决企业、合作社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整合各金融机构出台茶产业普惠贷款,综合运用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低利率贷款业务等,有效解决茶企业融资难问题,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茶产业发展影响。

“我们公司需要采购一批新设备和茶青收购资金垫付,我们公司特向邮政储蓄银行申请贷款200万,银行工作人员对我们公司实地考察过后,很快批复200万,我们拿到这200万很快复工,加快春茶采摘。”贵州金叶生态茶业公司负责人说。在思南县香坝镇,受疫情影响,贵州金叶生态茶业公司物资采购与运营成大加大,企业面临资金难题,在县茶产业发展专班帮助下,邮政储蓄银行思南支行为贵州金叶生态茶业公司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短短几天时间就为企业提供了200万金融贷款,解了公司燃眉之急。

为更快更准服务茶业企业,思南县还组建县级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茶产业建设专班,作为推动全县茶叶产业化发展的专业机构,加强对茶产业发展规划、种植、茶叶企业引进等方面的统筹协调,协调推动茶产业融入全市茶产业发展大格局。“通过企业自主引进、组织选派农技干部驻点等方式,组建了400余人的茶产业发展专业化服务队伍,加强对茶叶种植、茶园管理、茶青采摘、茶叶加工生产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帮助茶企安全度过危机”,吴华介绍说到。

与此同时,思南坚持以绿色发展、生态品质理念,制定实施《思南县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加强对茶园场建监测及绿色防控、农业投入品、清洁化生产、质量检测网络建设、追溯体系建设和安全预警及应急处置等质量控制关键点的监测监控,组织茶叶企业加入“质量安全云”服务平台,实现茶叶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经过专班对接,思南茶产业营销触角已延伸到英国、美国、泰国、越南等国,“危”中窥“机”,思南茶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据了解,按照资源集聚、合理布局、规模发展、板块打造的发展思路,目前思南全县已投产茶园14.51万亩,辐射带动青杠坡、许家坝、合朋溪、鹦鹉溪等18个乡镇,157个村,全县茶叶企业及合作社83家,仅2019年全县生态茶产业辐射带动2.5万人就业。眼下,思南全县春茶采摘已接近尾声,思南正加紧夏秋茶培育管护,丰富茶产品形态,提升茶产业附加值。(黎之义 吴官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