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集体经济

2020年04月24日10:4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卓檬 通讯员 杨承鸿) 剑河县用好用活扶持补助资金,紧紧围绕“一县一业”食用菌产业发展项目,统筹全县13个乡镇、街道社区的20个村扶贫资金,在柳川镇实施2500亩以上集中连片高效林下食用菌种植示范区,抱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每村每年可实现分红20余万元,吸纳周边群众28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剑河只是黔东南抱团发展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来,黔东南州围绕特色产业优化组织矩阵,先后建起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9504个,各级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林下食用菌0.67万亩、林下中药材31.04万亩、林下养鸡现存栏322.24万羽、林下养蜂11.58万箱。

同时,大力推广“党社联建”“党员+致富联合体”等产业化发展新形式,在村民组建党支部462个、党小组19781个,在产业链上建党组织或党小组1319个,着力选优育强脱贫攻坚队伍,培养农村实用人才753人,培养致富带头人432个,惠及群众2.26万人次。

此外,精准选派8023名驻村队员、1605名第一书记,组成1556个工作组开展驻村帮扶,实现1038个贫困村、后进村全覆盖,全力以赴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