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官镇:“绣娘坊”带领贫困户走上幸福路

2020年04月24日14: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绣娘坊”绣娘为参加培训的苗家妇女讲课。近年来,“绣娘坊”通过免费培训苗家妇女,使她们掌握蜡染、刺绣等技能,实现居家灵活就业,促进苗家妇女增收。安顺市委宣传部供图
“绣娘坊”绣娘为参加培训的苗家妇女讲课。近年来,“绣娘坊”通过免费培训苗家妇女,使她们掌握蜡染、刺绣等技能,实现居家灵活就业,促进苗家妇女增收。安顺市委宣传部供图

日前,安顺市西秀区蔡官镇党委、政府举办的“绣娘坊蜡染刺绣就业培训基地”培训班在春晖小区起航。

“绣娘坊”邀请了国家级蜡染大师传承人王月圆和省工艺美术大师杨婷婷、杨开敏、王文珍、市区级蜡染传承人杨彩梅等手工技艺娴熟的绣娘前往春晖小区易地扶贫搬迁点指点妇女贫困户从事手工技能培训。参加培训的26名苗家妇女在认真聆听杨婷婷讲课、做着笔记,情绪高涨,听到精彩处还鼓掌说:“太精彩了,我又学会了一些新知识。”

据杨婷婷介绍,“绣娘坊”的培训旨在推动蔡官镇苗家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促进苗家妇女增收。该培训班为常年免费培训,苗家妇女们可以通过培训,掌握了蜡染、刺绣技能,多一条增收致富路。近年来,“绣娘坊蜡染刺绣就业培训基地”一边与周边村寨主动对接有务工需求的建档贫困户,一边发动培训班将他们作为用工首选,在培训班与贫困户之间搭起一座隐形桥,使数贫困家庭人员通过蜡染刺绣增收走上通往幸福的道路。赚钱是为了贫困户能早日脱贫,但更重要的是要用时尚化的方式来解读苗家文化,让苗家文化能在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路径上,越走越宽。

据悉,蔡官镇苗族的蜡染图案基本上就民族风情图案和古典吉祥图案两类。民族风情图以现实生活和人物为题材,体现苗家人粗矿的民俗民风,展现质朴勤劳苗家乡土气息,多以抽象形式表现,简练传神。这些古典图案溶入现代文化生活,独特的传统文化符号竟与“芦笙歌舞、吉祥牛角、鱼跃龙六”等等产生了一系列神奇的“视角效应”,这些蜡染图案解读出了苗家人的生活习俗,将古老且厚重的文化记忆“复制”到现代生活中,丰富了苗家人的选择,蜡染表情包、妇女手拉包、服装、手帕、帽子、枕巾等成了苗家人的“新宠”。

蔡官镇交椅村梅家组精准扶贫户王秀妹发介绍:“我学会这个蜡染、刺绣技能。可以在边带娃娃,边赚钱。”

“我每天干完农活回家休息时,带着孩子一起在家做蜡染、刺绣,每天做工几个小时,一个月差不多能挣3000块钱,很大程度上缓解俺家里的困难,谢谢杨婷婷传经送‘技术’,我们家算是跟上脱贫步伐走上小康路啦。”“绣娘坊”培训班妇女杨小菊在谈到脱贫时信心十足。(安顺市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