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白岩镇王文珍:创新理念传承蜡染技艺

2021年06月29日15: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王文珍是普定县白岩镇十二营村的一位苗族妇女,也是当地人口中的“蜡染大师”。

王文珍在蜡染。

走进王文珍家中,映入眼帘的是一团团刚制成的蜡染布料和各式各样的蜡染民族服饰,“我从1998年开始就在老师傅的手底下学习蜡染技艺,到现在已经有二十多个年头了。”作为从小就接触蜡染的苗家人,王文珍潜心研究蜡染技艺,在保留蜡染工艺精华的基础上创新思维理念,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融为一体,打造出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

王文珍的蜡染作品。

“以前我们的蜡染都是自产自用,量不大,也很少被大家知晓,后来,我们利用数字化信息平台拓宽销路,将蜡染、蜡画产品销往外地,第一次交易就带来了不小的红利。”如今,王文珍的蜡染坊初具规模,每逢周末,王文珍就在自家的小作坊,教村里的年轻人们学习蜡染。她表示,今后会不断引导村里的留守妇女加入到蜡染队伍中来,带动大家共同创业致富,将传统蜡染技艺继续传承下去。(普定县白岩镇党建办供稿供图)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