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发展中药材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2020年04月23日13: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正在摘种。覃信林 摄
村民正在摘种。覃信林 摄

近年来,碧江区按照“品种多元化、布局区域化、种植标准化、加工规范化”的要求,采取“企业+合作社+大户”“公司+基地”等模式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辐射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一大早,走进碧江区和平乡德胜屯坝区,基地里几十个工人正在抢抓春耕时节,栽种罗汉果苗,碧江区农业农村局的农技干部和企业派驻坝区的技术员全程跟踪指导工人栽种。去年,碧江区和平乡德胜屯坝区在公司的带动下,试种了200亩罗汉果,效益不错,今年扩展到450亩。

在公司的带动和试种成功的基础上,群众增强了种植的信心。今年和平乡成立了合作社,由3户种植大户合伙带头种植。坝区产业发展起来了,给周边的贫困群众也带来了福音。现年74岁的脱贫户杨再妹,一家6口人,儿子在县城周边打临时工,妻子右手残疾,自从发展罗汉果产业以来,便一直在基地务工,有了稳定的收入。

以前,碧江区坝黄镇长坪村山坡上大部分都是撂荒地。如今,由碧江经开区中药材企业同德药业承包以后,荒地开始发展中药材产业。这几天,周边的几十名贫困群众一直在后山种植黄精中药材,大片撂荒的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

荒地上有了产业,曾经一度选择外出务工的村民,现在留了下来,当上了产业工人。碧江区坝黄镇长坪村村民李国平说:“以前这里都是荒地,我们都在外面打工。现在药材公司在这里搞开发,我们都在家里干活,150元一天,一个月有4000多块钱。”

碧江区在中药材种植过程中,从上至下,探索了一套完备的管理方案,切实做到点对点,人对人的跟踪服务,确保了中药材健康有序发展。

据介绍,碧江区现种植的中药材品种主要有吴茱萸、黄精、罗汉果等品种,主要分布在和平、坝黄、漾头、云场坪等地,种植规模达到1.4万亩。此外,中药材产业发展由县级领导挂帅,抽调相关的技术人员成立中药材产业专班,区农业农村局指派专家和企业指派专家共同为种植户服务,为田间管理作技术支撑。截至目前,该区采收面积13725亩,产量1489吨。(覃信林 李乐园 陈江林 )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