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头条

打好“经济牌” 算好“收入账”

印江发展壮大中药村产业

2021年07月28日09:05 |
小字号

本报讯(王东) “邛地无闲草,遍地是灵药”。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中药产业的重大机遇,立足县域土地资源充裕、生态环境优良、气候条件适宜等有利条件,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由最初的零星、少量种植发展到10万亩以上。

盛夏,漫步在罗场乡坪窝村中药材基地,尽收眼底的是一片郁郁葱葱,扑鼻而来的是一股药材的“清香”。基地里,村民们忙着割草、施肥,一幅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图景展现眼前。

该基地位于罗场乡坪窝村与朗溪镇白沙村的交界处,海拔1180米,气候宜人,得天独厚的环境十分有利于中药材生长。2013年,该村村民陈进流转3000多亩撂荒地,结合市场需求,采用套种、仿野生的种植方式陆续发展了黄精、缬草、桔梗、续断、博落回等精品中药材,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基地现在主要种植的是黄精、续断、博落回等药材,有3000亩左右,都和公司签订了协议。”69岁的彭贵是罗场乡两河村村民,自基地开建以来,他就来这里务工,如今,他还负责起了基地管理工作,每年收入3万余元。

据悉,该基地与北京同仁堂、云南白药、贵州苗药等省内外多家企业签订了长期购销协议,产品供不应求。自基地建成以来,已产销药材300多吨,创造了经济价值1000余万元。

近年来,罗场乡把坪窝村中药材基地打造成一个高效丰产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并通过该基地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周边12个村寨种植中药材,实现单产经济效益最高化,帮助农民持续增收。

据罗场乡党委副书记田强介绍,近年来,该乡围绕全县“2+N”产业布局,按照山上茶果药烟、山中林竹种养、山下生态水产的发展思路,发展黄精、博落回等名贵中药材,全力破解产业发展瓶颈。目前,全乡发展中药材3500亩,产业覆盖坪窝、两河等周边村寨。

按照“项目+企业+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印江以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为依托,采取规模发展和精细化管理的方式,利用现有丰富的仿野生中药材资源,积极鼓励和支持群众发展中药材。

“我们村现在有黄精2700多亩,全村有280多户参与种植黄精,可以说家家户户都栽得有1到3亩。”杨柳镇白虎咀村党支部书记付洪印介绍,该村采取支部领办合作社及种植大户示范带动模式发展种植中药材,全村群众参与率90%以上。

在该村挂榜山2700亩的黄精中药材基地里,59岁的邓国仙正在锄草。这些年来,一向勤勤恳恳的她不仅积极地参与合作社管理,还从中“淘”经验,把技术带进自家的土地里。

“以前这山上到处都是野生黄精,闲时就来挖了拿去卖,村里发展黄精后,我也栽了4亩。”邓国仙把自家的药材管理好后,便到基地务工,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

2019年,印江被省农业农村厅列为中药材产业重点县,县委、县政府以此为契机,重点支持发展黄精、金银花、青蒿等特色优势品种,实现了中药材生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目前,印江中药材种植覆盖全县12个乡镇82个行政村,全县优质中药材生产基地保有量面积10万亩以上,形成了以贵州和自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印江民康药业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刀坝华兴专业合作社、印江盖头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为骨干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和销售的各类经营主体20余家。

据了解,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加强中药材加工体系建设、市场体系建设,强化政策支持,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文章,打好中药材“经济牌”,算好中药材“收入账”,大力发展特色富民的中药材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