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优惠政策全覆盖 税收红利应享尽享

印江为产业发展注入“税动力”

2021年06月15日08:50  来源:贵州日报
 

“在药材基地务工已经3年了,我80元一天,我老公100元一天,包吃包住,每年有4万多元的收入,我们很满意。”6月6日,在印江自治县罗场乡坪窝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村民罗井仙乐呵呵地说道。

2013年,该村村民陈进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成立印江民康药业有限公司,种植黄精、桔梗等精品中药材1300余亩,吸纳了周边4个村寨像罗井仙一样的村民近200人就近就业。

陈进携巨资回村发展中药材,与该县悠久的中药材种植历史和大力中药材产业有关。

“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好,现在我们这些小型的中药材企业基本都免了税,用节省下来的资金提升加工技术,真是一举两得。”民康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吕自新对增值税减免等优惠政策赞不绝口,我们公司与北京同仁堂、云南白药、贵州苗药等省内外多家企业签订了长期购销协议,产品供不应求,仅2020年,基地销售缬草产值达80余万元。

同样,以种植中药材为主的贵州和自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建成了玉龙山中药材(黄精)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专业种植黄精,为当地农户提供就业机会和技术指导服务,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

作为一家招商引资企业,该公司发展黄精种植面积7000余亩,已产销药材300多吨,年产值近千万余元。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特别是这两年的减税降费力度很大。”贵州和自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主管算起了减税降费账,在税务工作人员指导帮助下,公司去年享受增值税减免4.5万元,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因享受免征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这里里外外全年税费减免将近8万元。

2019年,印江县被列为中药材产业重点县,大力支持发展黄精、金银花、青蒿等特色优势品种,实现了中药材生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

为支持县域中药材产业发展,印江税务局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五心五色”党建品牌,组建行业志愿涉税服务队,定期上门发放宣传册,开展涉税咨询辅导,确保优惠政策全覆盖,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用税收红利“补贴”企业效益,帮助药企算清减税降费账,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为中药材健康产业及其乡村振兴提供“税动力”。

据悉,该县宜药面积高达80万亩,现已种植中药材万余亩,建成种苗(子)繁育基地2个,覆盖全县12个乡镇82个行政村4865户15386人,带动贫困农户1560户6000余人就业增收。(陈刚、车文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