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中药材产业招商引资及重点项目推进会在江口召开

2021年05月21日09:2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维维)5月20日,全省中药材产业招商引资及重点项目推进会在江口召开,旨在聚焦重点项目精准招商,促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贵州中药材紧紧围绕“一年有突破、两年上台阶”的目标,推动形成了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现代化经营、信息化追溯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中药材产业已成为我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之一。

截至2020年底,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711.14万亩、总产量206.68万吨、总产值224.42亿元,产业累计带动8.5万户贫困户,25.5万贫困人口增收。与2018年相比,种植面积增长近三分之一,总产值每年增长近50亿元,两年基本实现翻番,我省已成为全国主要的中药原料供应基地。

项目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生命线”,贵州进一步高质量推进“十四五”期间中药材产业大招商,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落实。通过深化交流合作、做好以商招商、优化营商环境等方式,积极引进更多市场主体参与我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开工建成一批重点项目扩大有效投资,以产业大招商的新成效,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聚焦项目建设精准招商的同时,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优质的种子种苗。接下来,贵州将坚持“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道地化”发展路径,全面提升我省中药材种业生产技术水平、标准化生产水平、产业化水平及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良种供应能力,力争到2021年底,通过实施中药材产业种子(苗)优化提升专项行动,推动天麻、石斛、黄精、太子参等重点单品和淫羊藿、艾纳香等地方特色品种核心产区良种覆盖率80%以上,推进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