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甸:纵深推进辣椒产业革命 打造“罗甸辣椒”产业升级版

2020年04月21日08: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技术人员在田间指导农户。杨昌林 摄
技术人员在田间指导农户。杨昌林 摄

今年,黔南州罗甸县通过不断整合资源,强化技术和资金保障,采取“合作社+农户”为主要种植模式,大力引导和鼓励群众自主发展辣椒种植,逐步实现辣椒产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订单式销售”,深入推进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罗甸辣椒”地方特色品牌,打造罗甸辣椒产业升级版,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时下,正是到了罗甸辣椒即将上市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在罗甸县边阳镇兴隆村兴隆坝区的辣椒种植基地里,农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正忙着指导村民们如何做好辣椒上市前管护。

兴隆村兴隆坝区是罗甸县500亩以上坝区之一,该坝区土壤肥沃,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农业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村民们也一直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主要采取“菜+稻+菜”的种植模式,种植白菜、菜玉米、辣椒等800多亩。坝区早菜年均产量约1500吨,预计产值可达620万元。

今年,为抓好疫情防控和推动辣椒产业发展,兴隆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推动辣椒产业发展部署,鼓励和动员群众自主转产发展辣椒种植600多亩,涉及群众500多户,可实现户均增收12000多元。

罗甸县边阳镇兴隆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周西江告诉笔者,在春耕之前,兴隆村就组织全村网格员挨家挨户入户宣传,并且租用大型犁田机,按每亩补助10元燃油的方式帮助老百姓翻犁板田板土,提高群众种植单品辣椒的积极性。在产销对接、利益连联结方面,兴隆村及时成立合作社,与农户签订辣椒保底收购协议,确保农户辣椒的销售,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为了让老百姓种出的辣椒卖个好价钱,兴隆村还通过成立合作社,采取“村社合一”的方式,提前做好市场调研和产销对接,通过保底回收的方式,让群众吃下产业发展定心丸,坚决把好产业发展风向标。同时,在辣椒的种植移栽阶段,村里还邀请了省农科院辣椒种植研究所专家及县镇农技团队到村指导,确保群众辣椒种植移植成活率达到98%以上,增强群众的信心。

此外,为确保辣椒产业有序稳定推进,让群众实现效益最大化,罗甸县还通过县农技人员包片,各乡镇农技人员包村的形式,多举措抓实农民培训,搞好辣椒种植技术服务,实现技术服务全覆盖,让更多农民成为职业“椒农”,让产业发展有充分技术保障。

罗甸县蔬菜办技术员方贤良说道:“为了保证我们全县辣椒种植推进工作,我们蔬菜办做了以下几点,第一是把人分到各个片,包片承包指导;第二是各个片集中老百姓集中培训;第三是分片下去,对于各个种植片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主要解决老百姓在辣椒种植中遇到的难题、问题,及时解决他们的问题,把辣椒生产技术搞好,让老百姓实现增产增收。”

今年来,罗甸县按照贵州省推进辣椒产业发展的工作要求,通过抓实组织方式、资金投入、技术服务、产销对接等举措,扩大全县辣椒种植规模。目前,全县已投入辣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50万元,发展辣椒种植2.8万亩,预计产量5.6万吨,产值达2.24亿元。(计秘密 杨昌林 刘佩佩)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