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蚕豆之乡采收忙

2020年04月19日20: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4月18日,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连城街道八块田,社区干部帮助农户抢收蚕豆上市。周训超 摄
4月18日,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连城街道八块田,社区干部帮助农户抢收蚕豆上市。周训超 摄

4月18日,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莲城街道八块田社区干部帮助农户抢收蚕豆上市。

近日,笔者在黔西县不少乡镇看到的丰收景象,在蚕豆种植片区,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蚕豆。路边,一框框新鲜翠绿的蚕豆正等待分装运往贵阳、广州、深圳等地。

“今年雨水多,蚕豆长势好,我家种的3亩蚕豆亩产大概在800公斤左右,今年市场行情也好,我们以每公斤6元至8元的价格出售给合作社,这一季卖5000多块钱没有问题。”正在地里采摘蚕豆的黔西县莲城街道八块田社区村民们高兴地说。

近年来,黔西县以助农增收为主线,因地制宜,结合气候、土壤特点,瞄准市场,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探索致富新路子。莲城街道八块田社区干部先行先试,带领群众打破增收制约瓶颈。去年以来,在八块田社区推广种植新品种蚕豆,利用竹竿搭架种植,创新栽培管理技术,并取得了成功。同时,该社区成立了供销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20余户,采用“支部+基地+农户”的形势,带动农户种植新品种蚕豆150余亩,实现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的现代农业产销模式,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蚕豆已进入采摘阶段,亩产量为1吨左右,每亩的收入可以达到4000元。

据了解,黔西县是贵州蚕豆的重要产地,年均种植蚕豆约6万亩,能给群众带来100多万元收入。(周训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