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治富:以山为伴 与水共舞

2020年04月19日11: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上山查看取水点(中为杨治富)
上山查看取水点(中为杨治富)

晚上九点半,各个组的队员都陆陆续续从村里回到赫章县城驻地,每晚必开的例会开始了。坐下来后,细心的同志发现,负责河镇的队员杨治富没有在场。原来,杨治富请假回了凯里家中,因为他的父亲肝腹水愈发加重了,姐姐怕父亲挺不过这一关,含着泪打电话让他回去看看……

杨治富所在的贵州省农村饮水安全督战第八工作队负责整个赫章县的工作,其中西部的16个乡镇由贵州省水文系统抽调的24名同志负责。除了领队、参加巡回工作队、负责信息录入、后勤保障等几个人,其余的划分了16个小组,每组一名同志与市、县同志配合负责一个乡镇。为了赶在4月底前完成对前期查出的问题台账全部整改消号,“不落一户,不漏一人”,16个组全部重心前移、倒排工期,一分钟也不敢耽误。领队在会上和大家商议安排,如果杨治富明天还回不来,就让进度稍快的队去兼顾他余下的工作。

4月15日一早,大家匆匆吃过早餐,就分别奔赴各自负责的乡镇,谁也没有注意到杨治富已经赶了回来。他挂念着这边的工作,回去只在父亲的病床前陪了一天半时间,看着父亲病情稍稍稳定,就从凯里乘高铁到毕节,然后转乘汽车到了赫章。第二天一早就赶赴至少要花三个半小时车程的河镇。晚上回来,仍然一丝不苟地核笔记、给信息员报录数据。

杨治富是黔东南州水文水资源局担任计划财务科科长,才四十出头已是满头花白。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基层水文测站工作,常年以山为伴,与水共舞。2014年8月在岑巩水文站任站长时带领站上职工准确抢测到大暴雨雨情并提前7个半小时将此次洪水情况向县委县政府、县防办等部门汇报,为岑巩县抗洪抢险赢得了宝贵时间,减少经济损失约500万元。该站连续多年获得省水文系统文明测站综合测评第一名,这是贵州省对水文测站的最高评奖。2017年4月,杨治富被选派到天柱县石洞镇槐寨村担任同步小康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任职以来,他与槐寨村广大干群一道,大力解决通水、通路问题,成立合作社、发展产业,有力地推动了石洞镇槐寨村脱贫攻坚进程。

杨治富获得过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贵州省水利厅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天柱县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省水文勘测技能竞赛三等奖等诸多荣誉,但在农村饮水安全督战工作的这么多天,他从未向任何人提起自己昔日的荣光,只是像平日在水文的岗位上一样,随时准备着,无论多么危难、多么险峻,他从不退缩,竭尽全力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文/图:李红凌)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