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黔东南水文人:哪里最危险,哪里就会有他们的身影!

2021年07月16日11:0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近年来,作为黔东南新时代的水文人,他们继承和发扬“团结、求实、奉献、进取”的水文精神,用坚守和奉献诠释水文人的初心与使命。

测区工作人员在开展水文监测工作。

脚步丈量“水文路”,筑牢干群鱼水情

“老人家,您家里通自来水吗?”

“都是党的政策好,现在家里接通自来水了,再也不用每天到一里地外去挑水了......”

“您家里的饮水是否安全?”

“我家的自来水都是山泉水,很清亮的,您快来尝尝......”

这是黔东南州水文水资源局(以下简称:黔东南州水文局)杨治富2020年11月到天柱县石洞镇槐寨村驻村“回头看”时入户检查农村饮水安全过程中与村民交谈的一幕。

由于翻山越岭进组入户,他两只裤腿沾满了泥土,加上满头花白的头发,看上去可谓“土味十足”。可村民们就是喜欢他满身的泥土味,远远看到他,就要邀请他去家里坐一坐,聊一聊。多年来,黔东南州水文水资源局从水、路、产业等多方帮扶,让槐寨村家家通了自来水,组组通了水泥路,产业发展也取得了可喜成效,槐寨村从“后进村”蜕变成“先进村”,历任的三任第一书记更是让槐寨村民铭记在心。

“小妹妹,你的衣服被雨淋湿了,会感冒的,把这把伞带上吧......”黔东南水文局水环境监测中心吴秀兰在剑河县太拥村入户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水质采样中,全身都被大雨淋湿了,路过一户农家时,一位老大妈不顾大雨、路滑给她送去一把雨伞。

2020年,黔东南水文局组成5个工作组,负责黔东南州农村饮水安全水质采样检测工作,他们深入黔东南州16个县(市)的村寨,对农村饮水进行水质抽样检测,服务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共实施152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42个取水点的水质样品采集、检测工作,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农村饮水安全保障。

监测队员在开展监测计量工作。

据了解,黔东南水文局已建成了高标准的水环境监测中心,购置了先进的连续流动分析仪、离子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等先进仪器设备,具备了生活饮用水、突发水污染事件等水质检测应急处理能力,承接了全州16个县(市)的中小河流50个监测断面的常规水质检测工作,拓展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矿企业、个人等水质检测服务,提升了水质检测社会化服务能力,用他们的脚步丈量“水文路”,筑牢干群鱼水情。

同时,黔东南水文局组织开展河湖划界测量工作,工作队通过翻山越岭、深入无人区河流源头,采用无人机航测、RTK静态测量等,并积极与贵州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贵阳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广州中海达测绘科技有限公司等技术部门沟通合作,签署了黔东南州亮江河、双江河流域和黔南州罗甸河流的河湖划界测量合同,实地测量了河段长共计650余公里,锻炼了水文队伍,助推了新时代水利防洪抗汛建设,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进一步筑牢了安全防线。

用坚守诠释责任,用奉献彰显担当

“是使命,让我向险逆行;是责任,让我勇往直前......”在黔东南州水文局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演讲比赛活动中,退休职工张先梅再一次与大家分享着她与水文的故事。1996年夏季的一个傍晚,天突降暴雨,河水暴涨。张先梅独自带着她两岁半的儿子,面对突然停电、站里的电台被雷电击坏、通讯中断等困难,她背着孩子往返穿梭于湾水镇防汛办和湾水水文站之间,及时把水情信息报告给了相关部门,还冒着生命危险抢救了水文站里的水文资料和设备。湾水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沿河两岸居民迅速撤离。那场洪水属“超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超保证水位4.54米,湾水镇上房屋被淹最深达2.5米。由于张先梅及时通报水情,给湾水镇挽回损失600多万元,有700多户人家安全转移,没有1人伤亡。为下游的旁海镇、剑河县、锦屏县等地赢得了抢险时间。

张先梅用她感人的事迹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诠释着水文人的责任担当。在黔东南州水文队伍中,还有很多乘风破浪的汛情“侦察兵”“哨兵”,他们不顾自身安危,日夜奋战在防洪抗汛第一线,担负着水位、流速、降水、蒸发等水文项目的数据监测采集任务,及时发布水情预测预报预警信息,为应对水旱灾害提供水文数据支撑。

大风洞水文站洪水来势汹汹。

“张哥,洪峰到了没?”“范科长,根据水位自记、经验分析判断,洪峰预计还要半小时才到,我一直坚守在操作室里,密切监测着。”“很好,再坚持一会,我也在水情信息中心与你一起守洪峰。”“必须的,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都得挺住!”......这是2021年5月11日应对暴雨洪水过程时,黔东南州水情信息中心监控室里范秀亭汛期值守时与六洞桥水文站张国春的通话。

此次暴雨洪水六洞桥水文站实测流量456立方米/秒,超警戒水位0.29米,抢测洪峰流量7份,实测到整个洪峰过程。每年汛期雨水情来临,彻夜值守对于水文一线干部来说是常有的事。

“很多时候强降雨都在夜间,夜晚的视野不好,容易出现监控死角或视野盲区,施测洪峰不仅要求操作者有熟练的施测技能,还要吃熬夜之苦,守得住寂寞,要时刻保持警惕才能确保不与洪峰失之交臂。”水情科科长丁世军说。

今年5月10-11日,黔东南州境内普降大暴雨、冰雹,黔东南州水文局防洪抗汛工作启动VI级应急响应。汛情就是命令,做好防洪抗汛预测预报预警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水文人的责任担当。黔东南水文局副局长刘光强凌晨2点还坚持在局水情信息中心坐镇指挥,并组织水文应急监测小组进驻降雨量最大的三穗、锦屏、岑巩等县实地勘察、坚守。经过两天两夜的奋战,完成了此次暴雨洪水测报任务:六洞桥水文站实测到整个洪峰过程;岑巩水文站处理了由于受电流干扰造成水位跳变,水位数据失真的问题;黎平水文巡测中心恢复了水情监测视频系统;全州73个水文(位)站的暴雨洪水信息得到及时传递。每次遇到紧急汛情,黔东南水文局党工委都以高度的责任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果断应对,及时组织水文应急监测小组奔赴一线开展防洪抗汛测报工作。

应急监测队员在开展水质检测工作。

每年汛期都是水文人最忙碌的时刻,他们总是冲锋在江河第一线,哪里最危险,哪里就会有他们出没的身影。每当洪水来临时,他们不顾自己的安危,冲破洪水的封锁,冒着生命危险抢测各项水文数据,向国家防总、省、州、县防汛抗旱指挥中心报送水雨情信息,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从“哨兵”到“千里眼”,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0年,结合黔东南水文局水文工作实际,局长杨卫东提出了“水文站点提档升级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信息化和整体协调、先进性和实用性相结合,根据建设地实施条件,设计最大限度满足水文站建站功能需求的相关水文监测设施。”的要求,并经过组织干部、技术员深入基层水文站点实际调查研究,听取多方意见,理清水文站网建设短板情况后,迅速制定一站一策,通过测验设施前端设备升级改造、提升信息装备水平、联合有技术的高校或企业建设远程遥测控制中心、重新布局全州水文站点分布、优化基层水文人力资源配置等方式实施水文测验方式改革,实现“遥测为主,巡测为辅,应急补充”的测验方式,努力发展自动测报和实时在线监测技术,提高水文情报预报的预见期和准确率。

测区工作人员在测流一线。

据悉,黔东南水文局通过与贵阳永青仪电科技有限公司、昆明理工大学、天宇利水信息技术成都有限公司、北京美科华仪科技有限公司等有能力的科技队伍合作,已建成黔东南水情信息中心和水文遥测中心;源江、台江、新兴等23个水文(位)站率先推行提档升级改造,优化水文站网建设,实现了测报取得信息的智能化、数字化;该局13个基本水文站已经全部实现遥测水位、流量等监测项目实时在线观测,中小河流、市州界共60个水文(位)站、201个雨量站的水文要素将全部实现实时在线监测,水文信息传输自动化。

应急监测队员在安装流速仪测流。

“以前,大部分水文站点都以人工监测方式为主,通常存在费时耗力且需要外聘大量人力、水文资料质量下滑的问题、水文遥测设备实时传输率低、人工巡测频率高、监测刚性成本大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实施了测验设施设备升级改造,通过运用高效、稳定的自动化测验设备,实现水文要素的自动在线和可视化监测,达到‘无人值守,集中监测’的管理目标。”天柱水文巡测中心负责人杨文凯告诉笔者。

2021 年 3 月,水利部同意将贵州省纳入2021年河湖水文映射工作试点省。省水文水资源局立即成立贵州河湖水文映射工作领导小组,以黔东南水文局和黔南水文局为试点,着手开展“贵州省河湖映射试点工程——清水江流域河湖映射方案”的编制上报工作,将于今年11月底上报建设成果,届时将开启水文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更有效的服务于防汛抗旱工作,有力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发展。

从驻站实测到水文巡测,从水文巡测到水文遥测智能化、数字化,到智慧决策,通过网络高速通道将水雨情信息实时在线,为防汛抗旱、水情会商提供了实时水情信息。黔东南水文人从做好“哨兵”,到拥有“千里眼”“顺风耳”的重大改变,让水文现代化建设改革、社会化服务能力驶入快车道,并将更好地为黔东南州的水旱灾害防御、地方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文/杨治富 图由黔东南水文局提供)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