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潮乡猕猴桃基地:水果蔬菜立体种植兴业富农

2020年04月16日15:29  来源:贵州日报
 

随着春耕有序推进,这几天,湖潮乡磊庄村的猕猴桃种植基地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基地一角,旋耕机在地里轰隆作响,翻新即将套种蔬菜的土地。而另一侧的水泥场坝上,数名工人正在操作着机器,将一根根用来牵引苗木藤蔓的水泥桩固定成型。

“近段时间雨水足,苗长得很快,基地的成苗已经开始出苞,我们要抓紧时间把水泥桩和钢丝网架起来,后续疏花疏果、授粉才能顺利推进。”正在操作旋耕机的技术人员彭正江告诉记者,为有效保障猕猴桃的产量和质量,基地已经建立起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临时场坝,6000多根水泥桩将在5月前全部架设完毕。

这个面积近300亩的种植基地,是磊庄村今年重点打造的产业项目。自2019年通过乡政府招商引进后,就在专业农业企业——贵州夜郎圣果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管理运营下,开始打造猕猴桃种植为主的高标准高端水果与精品蔬菜立体种植示范园,逐步实现产业规模化发展。

“磊庄村是湖潮乡少有的非搬迁型村寨,此前开展过辣椒、玉米等农作物种植,但多以农户自产自销为主,不成规模。”磊庄村包村干部郑学维告诉记者,由于收入不高,村里年轻人纷纷选择外出务工。

而随着夜郎圣果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逐渐成形,磊庄村逐渐拉开了新一年产业结构调整序幕,村里的产业发展呈现勃勃生机。

“在村‘两委’的动员下,村里有70多户村民积极参与该产业项目,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费用将土地集中流转,交由公司统一管理运营,按约定每3年上涨一次流转费。”郑学维向记者仔细算起产业发展为村民带来的多项收益。

他介绍,除了土地流转费外,种植基地经过三年成长进入的盛产期后,村集体每年可获得5%的分红收益。同时,为增加村民收入实现共同发展,基地面向全村尤其是参与产业发展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及种植技能培训。

“基地的日常运营的用工量达30余人,遇到春秋农忙时节,可提供多达60多个岗位,村民能依托就业稳定增收,还能学到专业的种植技术,村民们干劲都很足。”郑学维告诉记者。

如今,除猕猴桃以外,该种植基地还先后引进了西梅、无花果、八月瓜、花溪辣椒等果蔬品种进行套种,并深入推进与贵州博士俱乐部的合作,强化产业技术支撑,提升土地的产值,为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化、品牌化发展奠定基础。(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朱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