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共保联治

2020年04月16日09:2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朱迪 谌思宇)近日,记者从贵安新区环保部门获悉,为更好助力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孵化空间和有力保障,两地环保部门正加快沟通协作,将从信息共享、基础设施、数据监管、联合执法等方面深入开展共保联治工作。

据了解,目前,《贵阳市——贵安新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融合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接下来,两地将在贵安新区环保局设立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贵安联络点,派驻专业人员开展环评审批、污染治理、执法监管、联合应急等工作会商,共同参与对政策把握、招商项目落地情况分析工作。此外,还将通过借用或者挂职等方式,打通人才输送渠道,推动产业一盘棋布局和资源的优化配置。

同时,通过统筹布局、统一规划,将在贵安新区与贵阳市上下游流域、交界区域共建水质和大气自动监测站;建立贵安新区尾水越域排放通道共管机制,加快推动通道尽快投入运行;在统筹考虑双方需求的基础上,在交界区域启动污水处理厂规划及管网建设。

两地还将积极利用大数据优势共同开展污染治理,通过打通贵阳-贵安两地大数据监管通道、智慧监管平台等,实现水、气、土环境质量数据共享,整合两地污染源普查数据,实现生态环境管理数据有机融合。

此外,两地将开展联合执法、交叉检查,对交界区域环境污染案件实施统一会商,统一政策、统一尺度,共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工作中继续深入探讨执法事权建立重污染天气、污染事故、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实行预警信息共享,共同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