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小箐镇:奋力冲刺 不负春耕好时光

2020年04月15日11: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正在分拣西红柿苗。武维玉 摄
村民正在分拣西红柿苗。武维玉 摄

随着全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冲锋号角响起,修文县小箐镇杉坝村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内火力全开,村民们在技术工人的指导下,抢抓春耕春种有利时节,抓好第二批蔬菜种植。

种植大棚内,有的村民正忙着栽种西红柿,有的村民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安装滴灌管道,有的正忙着给刚种下的西红柿苗浇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大家有条不紊地做着手里的工作。

“我们修文基地有5个技术人员,分别从云南、山东等蔬菜大省请过来的,一个技术员负责一个片区,一个片区大概有150亩左右,他们分别指导整地、工人种植蔬菜、采收,使我们大棚更加规范,更加标准。”贵阳市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华成祥向笔者介绍道。

据介绍,小箐镇杉坝村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共流转土地720余亩,涉及村民170余户。其中,大棚面积约310亩,建棚39栋,露天栽种面积约410亩。涉及村民除土地流转费外,还有年底分红,同时优先在基地务工。看得见的实惠让不少村民放弃外出打工,选择在家门口就业。眼下,每天都有60余名村民在基地务工,每人每天有100块钱的收入。

“以前我们这只有几家栽蔬菜,剩下的多数都是栽包谷,也有村民找其他工作做,现在大棚建设完,这离家又近,在这里工作还是比较满意。”小箐镇下坝组村民组长叶国平喜滋滋地说道。

棚内栽种热火朝天,棚外建设如火如荼。按照“将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为全省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产业支撑”总体要求,修文一边抓紧推进高标准大棚等工程建设,一边抓紧在建好的大棚里种植蔬菜,一边抓紧完善配套设施建设。

在小箐镇杉坝村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一个多月前,这里刚完成首批蔬菜西蓝花的采收。目前,该基地在棚外套种了130亩黄花菜和小白菜,在棚内已栽种20亩辣椒和50亩西红柿,剩余棚内栽种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

“我们主要从抓组织复工复产来开展保供蔬菜基地建设,一方面动员企业,抓紧组织复工复产,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另一方面组织村民参与复工,调动村民积极性,增加村民收入,预计在4月中下旬完成。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全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开展工作,搞好生产。”小箐镇农业中心工作人员王小国说。(李芸 李响 武维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