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6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补齐短板 聚力攻坚

2020年04月15日08:18  来源:贵州日报
 

四月春意浓,攻坚战正酣。

4月9日,夜幕降临,距离紫云自治县白石岩乡猛德寨村委大楼里灯火通明,忙碌一天的猛德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吴畏和其他9名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员正在“碰头”,谈一谈各自当天的走访情况,汇总信息,商量对策。

“白天踏山而行,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晚上‘碰头’,梳理信息,布置明天的任务,这是我们工作组每天的功课。”吴畏对记者说:“现在,是我们开展大排查的关键时期,大家加班加点,投入战斗,对全村310户1414名建档立卡人口逐户、逐人、逐项全面开展信息采集和核对,坚决做到户户见面、项项过关。”

自3月31日全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以来,紫云自治县迅速成立了县委书记任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总决战指挥部,出台了《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总攻方案》,将全县13个乡镇(街道)划分为13个脱贫攻坚战区,所有县级班子成员带头下沉到乡镇(街道)战区,部门单位班子成员下沉到项目点,乡镇(街道)班子成员下沉到村、到组、到户,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我们下沉大量党员干部,希望利用最后的窗口期,通过问题,推动整改。”紫云自治县县委书记程华恩表示,在走访开展大排查中,所有党员干部将按照“一听、二看、三问”的要求,开展基础信息“地毯式”排查,听农户介绍家庭情况和存在问题;看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问收入来源、子女教育、医疗保障情况等,收集信息,做到每日上报汇总,加快补齐短板,并完成制作和填写每户教育、医疗、住房、饮水、易地扶贫搬迁和收入六张“明白卡”的工作。

截至目前,该县包括各村前沿作战队、村支两委、结对帮扶干部等共计6248名党员干部投入了这场歼灭战中,在90天内完成“信息大排查、问题大整改、环境大整改、干部大练兵、产业大发展、就业大推动”六个大方面的任务。

“这个易地扶贫搬迁点还有多少未脱贫人口?未脱贫的群众中,哪些以外出务工作为主要收入?因疫情影响,还没出去务工的有多少?……”4月10日,紫云自治县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朱晓波来到紫云易地扶贫搬迁点——松山街道城南社区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作为脱贫攻坚松山街道战区指挥长,朱晓波走进贫困群众家中,详细了解具体收入情况,着力解决群众务工就业困难,及时发现、关注尤其是受疫情影响,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群众。

“与时间赛跑,与贫困较量,没有丁点退路。”程华恩说,广大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的核心力量,紫云要整县脱贫摘帽,接下来的每一天都很关键、很重要,紫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战斗状态,履职尽责、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坚决夺取胜利。

下一步,针对全县未出列的21个贫困村,该县将进一步加大干部队伍下沉,各县直部门人员下沉力量将增至70%,为脱贫攻坚注入更强劲动力。(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胡丽华 金秋时)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