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民兵:织密防火网 守护绿色家园

2020年04月14日19: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江口民兵:织密防火网 守护绿色家园 周伟 摄
江口民兵:织密防火网 守护绿色家园 周伟 摄

“老乡请停车!把你的后备箱打开一下。这段时间天干物燥,风也大,咱文明祭祖,可千万别用火。”4月1日下午,在贵州省江口县德旺乡坝梅村防火检查点,民兵排长石昌黔仔细检查进山车辆否携带香烛纸钱等易燃物。坝梅村山高坡陡,森林覆盖率超过85%,一旦失火难以快速扑灭。“现在是森林防火特险期,两周前,村里就把民兵和护林员组织起来,每天不间断守点巡查,全力看牢进山口。”石昌黔介绍。

路随山势蜿蜒,车在山间盘旋。在上山巡查的路上,该县中练村兵支书李勇一路保持警惕,不时还下车查看,每当到达一个村民组,他都停下车,拿着便携式喇叭入寨宣传:“上坟不烧纸,植树祭亲人,防火是大事,烧山泪流干……”

“梵净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仅仅蕴藏着宝贵财富,也是我们贵州的一张名片,我一定要站好岗放好哨。”在该县太平镇快场村,民兵班长赵建春带着退伍军人秦来发正站在山头上,环视着四周,生怕有半点疏漏。他们看了半辈子的山,和山亲、和树亲,接受过培训,经历过实战,巡逻起来特别认真,扑救山火很有经验。

清明节作为中国传统的祭祖节日,老百姓祭奠时都沿习烧纸钱、放鞭炮的惯例,容易引起山火。加之近期气温逐渐回升,森林火灾隐患加大。针对这种情况,该县人武部将360多名民兵组织起来,参与设卡检查、进山巡查、防火宣传等工作,军地共同精心编织森林防火网,合力守护驻地绿水青山。同时,该县人武部还将县应急民兵连作为森林灭火预备队,分批次进行灭火装备器材操作使用集训和紧急拉动演练,担负起机动救援任务。

“保护好大自然的底色,守护绿色家园,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该县人武部领导说。(魏峰岚 周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