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江口:军地联手构筑梵净山森林防火屏障

2021年08月12日17: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江口县人武部训练场上,100多名应急民兵正在进行保护梵净山森林防火演练和应对突发事件训练。

江口军地联手构筑梵净山森林防火屏障。

夏秋季节,是森林火灾高发季,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梵净山进入森林防火期。为了保护好梵净山这颗世界绿宝石,江口县人民政府与梵净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江口县人武部采取“严防、勤查、广宣”等多种措施,持续加大森林防火工作,保持了梵净山景区47年来零火灾记录。

江口军地联手构筑梵净山森林防火屏障。

人武部牵头组建民兵应急分队,对所辖林区分段包干检查巡逻,同时在梵净山核心区内建起群众护林防火组织网络,设立生态护林员130多人,确保万无一失。在林区乡、村,通过电影、资料和墙报,开展护林防火、人人有责宣传。外来临时工和非保护区服务人员一律动员出山,对山内服务人员进行防火知识业务培训和检查防火设备,配备消防器械和制定防火措施及火灾火警报告制度和处理措施。组织保护区内各族人民制定护林防火公约,签订护林防火责任状,同时有计划搬迁核心区农民到山外居住,并对核心区农户赠送液化气灶和建沼气池等,以减少火灾隐患,据不完全统计,保护区内的马槽河、高峰等地数百户群众均统一搬迁保护区外集中居住。江口县公安消防和县自然资源管理局加强对林区森林防火人员进行森防知识培训,同时林区内实施全天候执勤,发现火灾火警及时组织人员扑救。纪检监察部门与公安司法联手对群众举报的危害保护梵净山的人和事严厉打击,防微杜渐。

梵净山巡山。

据悉,进入秋季、天干物燥,梵净山森林防火工作压力增大,江口县军地将进一步高度戒备、联防联控、严防死守,全力保障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梵净山的森林防火安全。(图/文 赵玉德、武志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