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月亮山战区:特色产业“牛”起来

2020年04月14日12: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枇杷树下种植麦草。
枇杷树下种植麦草。

芬芳四月天,走进荔波县佳荣镇平木坝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油油的麦草,不远处还有桃子、柚子、枇杷等精品水果种植基地,坝区呈现一片生机盎然。

佳荣镇位于月亮山复地,近年来,立足生态资源优势,以桑蚕、佳荣牛、铁皮石斛、百香果、食用菌、白茶为主导大力发展“1+5+N”产业。

目前,桑园种植面积3200亩,百香果种植面积1100亩,白茶种植8100亩,铁皮石斛种植898亩,食用菌种植47.77万棒。佳荣镇紧紧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六个一”,产业发展呈现百花齐放态势,脱贫成效巩固明显,形成了农业带动、旅游推动、特色品牌拉动的产业兴村、产业兴镇的蓝图。

“牛”起来的产业

枇杷树下,麦草丛;麦草丛中,枇杷树。在佳荣镇平木坝区枇杷种植基地,一排排枇杷树迎风伫立,枇杷树下,一株株麦草沐浴春雨,逐渐舒展身姿,随风轻舞,不远处三三两两的群众正在收割麦草。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产业结构调整,平木坝区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在枇杷树下套种麦草,实现土地最大化利用,带领农户增收。

据了解, 平木坝区总面积1533亩,坝区田间道路通达度达80%,有效灌溉面积1100亩,有效灌溉率达71. 7%,电网覆盖率100%,坝区基本实现半机械化操作。现引进入驻企业3家,实现“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生产经营模式,“三方” 利益连接机制完善,“村社合一”服务实体参与坝区建设,经营主体全覆盖平木坝区土地流转(入股)率达到70%。

坝区主要以种养殖业+套种+复种模式发展各大产业,产业结构调整后预计坝区综合年总产值达1348万元,亩产值达到8700元以上。

同时, 以“挖掘地方特色、聚焦市场需求、带动群众增收”为目标,利用佳荣牛肉质鲜美细嫩、价格稳中有升、深受消费者青睐为产业选择突破口,确定将发展生态牛作为佳荣主导的扶贫产业之一,整合产业扶贫、农业项目等资金,积极申报生态养牛养殖项目组织引导群众发展生态牛产业,先后实施生态牛项目3批次,共增加养牛数量近4000头,项目覆盖贫困户1673户,将生态牛打造成佳荣特色产业。

目前,建成规模化养牛场7个,生态牛存栏8000余头,产业提供就业岗位100个。同时积极利用佳荣牛品牌效应,与县内外30余家佳荣牛肉专卖店达成产销合作协议,建立订单式产销对接模式,通过“养牛基地+农户+专卖店”模式带动群众发展生态牛产业,保障养殖户在养殖、销售等环节受益。

结合佳荣的地理及气候优势,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户参与”模式在平木坝区建设四季百果园,园区以水果、牧草种植等作物及其配套的农产品加工业为主导产业,结合全域旅游开发向休闲体验旅游延伸。目前引进荔波盛丰以核心区(坝区)为龙头,带动周边威岩、坤地、拉祥三个村群众共同发展,实现“种、产、销”一条龙服务,坝区产业的发展常年为城镇移民点及周边群众提供100余个就业岗位,人均增收3200元/月。

“秀”起来的庭院经济

走进佳荣镇大土村,一栋栋别具一格的苗家楼房让人眼前一亮,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都摆满黑木耳菌棒,与自家的花池融合在一起,给苗家楼房添加了几分秀色。操场上,一袋袋黑木耳菌棒整齐地排放着,部分菌棒冒出嫩黑木耳惹人喜爱,几个群众正在采收。

以家庭为生产和经营单位,模式多种多样、投资少、见效快、经营灵活,并利用闲散、老弱劳力和剩余劳动时间,可以取得较好的效益,农户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一亩三分地”就可以摆放了。

佳荣镇在“方寸之地”做足“产业文章”利用群众房前屋后院落、自家菜地、山地资源适当进行整理和改造,采取3+N的模式发展庭院经济,即3个主导产业+N个辅助产业。以黑木耳、佳荣牛、桑蚕、蔬菜、水果种植及鸡鸭鱼禽类养殖等形式发展庭院经济,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巩固群众脱贫成效。

据了解,今年大土村以黑木耳+养猪+养鸡为主导产业,加上佳荣牛、养鱼、蔬菜等特色种养殖,形成了大土村的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大土村户均2000棒黑木耳、2头猪、120只鸡,使群众户均年增收1. 5万元以上,拉先村则以黑木耳、佳荣牛、养猪为主导产业发展本村的庭院经济。目前佳荣镇正在以大土村和拉先村为示范性村,采取3+N的模式,推动美丽庭院、经济庭院逐渐成为村民增收的新渠道。(文/图:张云开)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