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许家坝镇以坝区为重点推进农业现代化,打造“菜篮子、药袋子、油瓶子”坝区

坝区成就业增收“引擎”

2021年04月06日08:4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佳佳

近日,思南县许家坝镇胡家寨村黑木耳种植基地,菌棒依次排开,村民们正将黑木耳采入篓中。

“采摘木耳、管护花椒、种植中药材,只要勤快,不愁找不到活路做。”冷应殊是村里建档立卡户,以往在家照顾孙子,如今,在基地务工,每月能收入2000多元。

“不用出去打工,在镇里就能挣足两个娃娃的学费、生活费。”家住笔架村的安保海是个大忙人,在黑木耳种植基地务工之余,还经营一家百货店、喂养10多头牛,每年收入超20万元。

位于乌江中下游的许家坝镇,拥有得天独厚的坝区资源,全县19个坝区,许家坝镇占3个。

近年来,许家坝镇采取“村社一体化”“村企一体化”发展模式,建立示范引领带动的“1+N”镇村协同联动机制,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中药材、蔬菜等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组织方式,村里发展的50万棒黑木耳,仅采摘期就能带动4000余人次就业。”胡家寨村位于许家坝镇丰坝坝区,胡家寨村主任付正禄说,在企业支持下,今年,黑木耳产值有望达200万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许家坝镇通过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目前,该镇发展生态果蔬1.5万亩、中药材1.6万亩、绿色“稻+”1000亩、生态茶5000亩、烤烟2500亩,辐射全镇22个村(社区),惠及1万余户群众。

“加强坝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用好用活各项政策,把3个坝区分别打造为‘菜篮子’‘药袋子’‘油瓶子’,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许家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田志宏介绍,为让坝区释放新活力和潜能,今年,许家坝镇将大力引进技术型、市场型公司(企业),通过公司示范,定产包销,带动群众增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