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2020年重走长征路活动在黔东南州黎平县启动

2020年04月13日10: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消息 4月11日,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体育局、共青团贵州省委、黔东南州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20年重走长征路启动活动在黎平县举行。活动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响应省委“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冲锋号召,凝聚决战决胜的强大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来自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共青团贵州省委、黔东南州、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同志及脱贫攻坚代表、抗疫英雄代表、志愿者代表、媒体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玉广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省体育局局长吴涛发布“线上长征”云徒步活动计划,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发布“青春长征”活动令。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汪文学发布贵州省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寻找最美红军线路倡议。州委常委、副州长郑秀全出席启动仪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昌祥主持活动。

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州长罗强在致辞中说,黔东南是中央红军长征进入贵州的第一站,红军足迹遍及黔东南14个县市,有各类革命遗址343处。这里是中国革命伟大转折的起点,“黎平会议”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召开的第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为“遵义会议”召开作了重要准备。黔东南是全国重要的红色旅游景区,众多红色资源成为我们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宝贵财富。近年来,黔东南州按照党中央“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的决策部署,推出了黎平会议会址与肇兴侗寨、旧州革命遗址群与且兰古镇、黑冲战斗遗址与施秉云台山等一批复合型红色旅游产品,助推了全州文化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发展。热忱欢迎八方宾客前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投资兴业!

活动中还举行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保护传承和文旅融合合作签约。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汪文学与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副行长何骏签订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议战略合作协议,黔东南州文化产业协会会长朱东平与北京三夫户外运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章超慧签订红色旅游合作协议,黎平县肇兴旅游公司董事长龙裕鑫与中国旅游集团焦作中旅银行公司二部总经理张万广签订黎平肇兴侗寨景区运营管理合作协议。签约结束后,黎平县委书记周文锋同志就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黎平段建设作了发言。

据悉,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贵州被列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红军在贵州转战过的66个县被纳入建设规划,迎来了革命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首次发布的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就是以长征文化遗产为核心的精品旅游线路。

贵州省2020年重走长征路活动将从4月持续到10月,为丰富活动内容,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发起“寻找最美红军线路”倡议。

为方便群众参与,同时减少人员大面积聚集,贵州省体育局组织了“线上长征”云徒步活动,采用线下启动、线上比拼的形式,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的66个县(市、区)为虚拟站点,使每位参与者重返长征故地,重温烽火岁月,传承长征精神。

共青团贵州省委发出“青春长征”行动令,号召全省团员青年传承弘扬长征精神,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全力发起脱贫攻坚最后冲刺,积极助力长征文化公园建设。

媒体界在倡议书中表示,将不遗余力承担起宣传责任,用好充裕的红色文化素材,形式多样地宣传好贵州红色文化旅游,用心用情讲好贵州红色故事,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贵州红色文化旅游发展贡献力量。

现场参与此次活动的10支队伍从黎平会议纪念馆广场出发,至少寨红军桥,分步行、骑行、自驾等三种方式抵达终点。(王道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