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栽下樱桃树,他从贫困户变成了村干部

2020年04月11日13: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猫场镇联合村樱桃种植基地。张会 摄
大方县猫场镇联合村樱桃种植基地。张会 摄

“玛瑙红樱桃马上就要上市啦,我要把它们管护好,争取今年能卖个好价钱。”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联合村主任助理付正军看着满山遍野的樱桃林,满怀憧憬地介绍。

然而令笔者没想到的是,2014年,付正军还是联合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后,他靠玛瑙红樱桃产业脱贫致富,不仅成了脱贫致富的“领头羊”,还摇身变成了村干部。

提起曾经那段艰难的日子,用付正军的原话说:“真是眼泪一把一把的来。”

“看着帮扶干部把贫困牌钉上我家大门的那一瞬间,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想我堂堂七尺男儿,连婆娘儿女都要靠政府来帮扶,真是丢死人了。”男人的自尊和现状的无奈,让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抓住党委政府的帮扶机遇,靠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让全家过上好日子。

转机,来源于一棵红透了小半个中国的樱桃树。

2015年,猫场镇组织各村干部及有种植意愿的农户去纳雍县库东关玛瑙红樱桃种植基地参观学习,打算发展樱桃产业。付正军也跟着去看了趟热闹。

就这一看,突然激起了他想要种植樱桃的强烈愿望。

在樱桃基地里,付正军看到了一棵与众不同的樱桃树,结的果比本地樱桃大,形状和颜色很像玛瑙,晶莹剔透,树上还挂着玛瑙红樱桃“母亲树”的牌子。在技术员源源不断的讲解中,他对樱桃越来越感兴趣并更加坚定了要种植樱桃的信心。

说干就干!他到信用社贷款4万元,购买了5亩地的樱桃苗进行试种。通过他的精心管护,2017年,樱桃开始挂果并迎来丰收,给他带来了8万余元的收益,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摆脱贫困并尝到甜头的付正军继续加大投入,扩大规模。于是成立了“大方县喜洋洋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了45个社员入社,流转了200亩土地种植樱桃,准备带着群众大干一场。

然而天不遂人愿,2018年春天,正当樱桃花盛开之际,一场又一场的冰雹袭击了他的樱桃园。“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看着被冰雹打成残枝败叶的樱桃树,他欲哭无泪,心灰意冷。

“才摘掉不久的‘贫困户’帽子,难道又要被扣上去吗!不,绝不!”多年的打工经历锤炼了他刚强的意志和执着的精神,凭着不服输的干劲,他决定东山再起。为节约种植成本,他准备自己育苗。

没想到,这一改变,竟然让他的喜洋洋种植专业合作社起死回生。

2019年仅育苗就卖了30余万元、樱桃收入20余万元。获利后他又将基地扩大到了500亩,吸纳了9户贫困户在基地上务工。同时,他还将樱桃苗发给周边的群众栽种,并提供技术支持,在他的带动下,全村种植樱桃4100亩。

2020年,付正军拓宽销路,把自己樱桃苗挂到了网上销售,很快就卖掉了30万棵苗,获利120万余元。当前,他的樱桃园已进入采收阶段,预计估值200多万。

“种植樱桃,好事成双!我不仅摘了贫困帽,还当上了村干部。”付正军自豪地说。今年初,猫场镇聘请他到联合村工作,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

如今,当上村干部的付正军,正在用自身的优势,为贵州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和大方县打好脱贫攻坚“六战”,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发光发热。(张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