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民大倾力帮扶报京乡:让致富之花开遍侗乡苗寨(组图)

2020年04月10日13: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报京乡屯上村驻村帮扶工作会议。江春健 摄
报京乡屯上村驻村帮扶工作会议。江春健 摄

“贵州民族大学帮扶报京的工作力度很大,抓实基层党建、发展农村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开展文化培训、积极捐款捐物。如今,报京的村寨美了,百姓笑了,报京致富奔小康的步子也更快了!”说起贵州民族大学对报京乡的帮扶,该乡党委书记何洪道如数家珍,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报京乡是一类贫困乡镇,地处镇远县最南端,距县城39公里。全乡共辖6个行政村,11344人,侗族、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9.9%以上。境内山高坡陡,耕地稀少,土地贫瘠,经济发展较为滞后。

自2016年起,贵州民族大学对口帮扶报京乡,向5个村派驻第一书记。几年来,真情帮扶,用心用力,硕果累累。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

“黄书记样样事都会管,而且总是想方设法把事情做好。”

“黄书记这个人很朴实,对人很好!”

“感谢黄书记,为我们做了很多实事、好事,让我们的日子好起来……”

这是报京乡报京村村民对贵州民族大学驻镇远县工作队队长、报京村第一书记黄介武的评价。自驻村以来,黄介武按照“党建项目+其他项目(产业项目)”模式,依托党建项目,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凸显基层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统筹作用,切实有力有序推进工作。

群众在哪儿,第一书记的办公地点就在哪儿。在镇远县,还有很多“黄介武”。在田坎上、道路边、山坡里、百姓家,到处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协调5万元经费支助报友村展开党建工作,组织屯上村支两委干部赴平坝区塘约村考察学习,捐赠20万用于贵洒村支两委办公楼维修改造,走村串寨调研产业发展,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在驻村工作中,他们以身作则,从提高村“两委”成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等方面入手,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增强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党组织的基层堡垒作用得以发挥,基层党组织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报京村年轻的支书邰光水就是其中之一。在民大驻镇远县工作队的带动下,他一心谋划村里发展,为群众排忧解难,带头安装路灯,修建鱼塘,整治环境,成了村民心中的好当家,还获得了2019年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称号。

文教育人 春风化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文化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为此,贵州民族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丰富的教育资源优势,制定了“专项规划、专项培训、专项扶智、专项助学、专项助困”五个“专项”帮扶计划,把党建扶贫和教育扶贫结合起来,全力推进文化教育扶贫纵深发展。

2019年初,在报京乡屯上村金龙教学点上,3间上世纪90年代由乡亲们搭建的低矮平房,已经显得破旧。一间小小的教室挤进了从幼儿园到二年级20个孩子。

“为了让金龙大寨的低年级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上学,我主动申请到了金龙教学点任教。学校条件艰苦,但我要给孩子们乐观精神,给他们一个快乐的童年。”教学点负责人邰光明说,他是这里唯一的老师,一个人教3个年级。

经过多方筹措,2019年3月,贵州民族大学驻村队为教学点的师生们送去了桌椅、电脑、打印机等教学设施以及书包、本子、笔、橡皮等学习用品。同年10月,又送去了入冬的衣服以及生活用品。孩子们笑了,驻村队员们也笑了。

像这样的案例,在报京还有很多。近年来,贵州民族大学为报京籍贵州民族大学学生减免学费,资助中小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织师生在寒暑假到报京开展书法、美术、音乐等启蒙教育,举办乡村精准脱贫骨干培训班,设计报京乡总体规划及报京侗寨消防安全规划,开展“三下乡”文艺汇演,捐资修建修建民心亭、文化活动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教育扶贫相关政策的宣传,走村入户开展控学保辍工作,捐赠26万元修建报京中心小学公共卫生厕所……所有的努力,只为让贫困山乡学子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

发展产业 振兴乡村

走进报京乡屯上村,200亩脱毒马铃薯青翠可人,贵州民族大学驻村队队员与村民们一起在锄草。“贵州民族大学在这里创办了一个蔬菜基地,根据学校需要,源源不断地将蔬菜供应给学校食堂。”驻屯上村第一书记杨洋说。

为了帮助当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贵州民族大学以产业扶贫为抓手,着力发展农业产业、文化旅游业,通过面对面了解实情,心贴心细化产业帮扶措施,进一步激发报京乡困难群众内在动力,变“输血”为“造血”。

在驻村工作中,队员们因地制宜帮助各个村理清了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开拓了渠道。为了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民大还拨款27万余元修建各村生产便道;资助1万元启动资助金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养蜂”项目;2019年先后投入28万余元,帮助建设报京村鱼塘,购买鱼苗,安装监控系统……

同时,不断深化“校农合作”行动。通过签订商品采购供应合同,贵州民族大学按照学校食堂对农产品的消费情况制订订单,明确年度需求种类、数量、标准、供货时段、建议指导价,报京乡则按照供应合同进行农产品生产和供应。

报京乡是黔东南州20个重点旅游文化乡镇之一,2013年报京大寨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成功入选“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当地传统文化节日“报京三月三”荣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贵州民族大学驻村队深入调查研究,大胆开拓创新,依托这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由驻村第一书记牵头组织成立覆盖全村农户的专业合作社,建设乡村旅游民宿样板房,努力发展报京特色乡村旅游业。

“帮扶单位和上级党委政府和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报京乡已实现村村有集体经济积累、户户有稳定增收项目、人人有稳定增收渠道的目标。”何洪道说。2019年,报京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54户6287人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93元,同比增长10.18%。(孙远桃 江春健 杨子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