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蒙山区显身手

——毕节军分区积极参与毕节试验区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10日08:59  来源:贵州日报
 

32年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一场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题的改革试验在毕节轰轰烈烈展开。2018年7月,习近平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着眼长远、提前谋划,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确保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32年来,毕节军分区闻令而动,积极参与试验区建设,把参建参治与核心军事能力建设有机融合,在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中倾力帮扶,推动试验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走进大方县八堡乡海龙村,崭新的沥青路沿着池塘蜿蜒向前,白墙黛瓦的楼房错落于道路两侧……很难想象这里几年前“山山黄土裸露,家家茅草破屋”的贫困场景。村里酒鬼、赌鬼、懒鬼多。军分区开始帮扶时,给贫困户发展养鸡养猪,但贫困户收到鸡苗、猪崽后有的卖了买酒喝,有的拿去赌博。全村2000多亩地成了荒地。

毕节军分区发动理论骨干、专武干部、民兵营连长、民兵致富能人以及“土专家”“田秀才”等,组建百人宣讲团重塑民心、开启民智、凝聚力量。村民们心路通了,干劲足了。军分区出资70多万元修通排水沟渠,把800多亩沼泽地打造成荷花旅游景区,2000多亩荒地种上了猕猴桃、辣椒、小蒜,农产品远销韩国、新加坡。

3月上旬,毕节军分区政委聂学政带领部分机关人员,来到赫章县雉街乡大凉山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县人武部领导共同研究下一步帮扶措施。军分区变“输血”为“造血”,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村集体大办实体经济,使贫困人口依托产业脱贫致富。军分区机关自筹资金328万元修建了河道、广场、村办公楼、学校足球场等基础设施。

“段总,你们的苦荞醋和刺梨醋什么时候能给我再订1000斤?”“别急,新厂已建好了,产量马上增3倍。”七星关区清水铺镇大地村,农民企业家段锡泽一边与客户打电话,一边带着工人收购贫困户的刺梨。

近年来,军分区机关带领七星关区、大方县人武部投入资金10万余元在金海湖新区响水乡官寨村大树林组修建通组路1.6公里,出资10.5万元在大山乡新坝村修建饮水工程,出资45万元帮助大方县八堡乡海龙村购买1台垃圾车、6个垃圾箱,出资45万元为纳雍县新房乡纸厂村修建村办公楼。赫章县人武部出资7万元、七星关区人武部出资20万元为村民修建“小康路”。

“军分区将继续坚持精准、长效原则,结合民之所需、民之所急,深挖驻军资源潜力,科学统筹安排力量,为第二故乡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毕节军分区司令员邓仲林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