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毕节军分区组织遂行应急处突任务大点验拉动

2021年07月21日13:1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贵州省毕节军分区组织民兵整组大点验,20余支队伍、数百人员,数套套(件)装备,按点验计划逐次展开……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点验考官、考题和标准全面升级,看似一次点验,实为一场实战检验。

今年以来,毕节军分区便着眼遂行应急处突、抢险救灾等多样化任务,夯实民兵应急队伍基础,全力打造“建在身边、抓在手中、用在关键”的拳头力量。军地建立起“任务共同部署、检查验收共同组织、矛盾问题共同解决”的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主要领导放在心上、分管领导抓在手上、军地合力落在实处”的良好局面。今年结合民兵整组点验,除对新组建的民兵分队进行逐个点验外,还组织他们开展带有战术背景的实兵演练,有效提升了民兵实战化水平。

笔者了解到,在整组点验中,他们根据不同分队的任务特点和素质需求,一方面有针对性地组织民兵学习战术原则、相关知识,研究战例和任务、地区兵要地志等。另一方面,注重理论与实战对接,根据不同的训练课目,采取分组与独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想定作业,对几个课题的成因及发生、发展过程的模拟,使参训人员置身于设定课目的情景之中,根据可能担负的任务进行实兵演练。“民兵是国防建设的重要力量,抓好民兵训练不仅是军分区的事情,也需要地方积极参与。”谈起民兵训练,毕节军分区政治委员聂学政告诉笔者,军分区联合地方政府召开民兵训练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出一系列措施,保证的民兵训练效果。

毕节军分区司令员张东湖介绍,往年组织民兵整组点验,多以召开大会的方式进行,将民兵召集起来,对照花名册清点人员、核查装备征储、宣布任职命令。而今年的点验以演练开局,就是要让民兵时刻绷紧备战打仗之弦。

今年民兵整组工作开始后,毕节军分区按照“打什么仗就编什么兵,遂行什么任务就编什么队伍”的原则,重新调整编建队伍,编建应急救援、灭火救援、卫生防疫、应急通信等多支民兵专业队伍。

毕节军分区政治委员聂学政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军事机关的沟通协调,安排人防专业队与现役部队、民兵队伍开展联训联演,在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中摔打队伍,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毕节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