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兵支书”娄飞:勇当产业发展“排头兵”

2020年04月08日14: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张坪村花卉苗木场一角。赵振华 摄
张坪村花卉苗木场一角。赵振华 摄

清明小长假刚过,陈富军的草莓基地就迎来了“老常客”娄飞。“富军,你带我去看看你说的排水问题。”站在草莓大棚外,娄飞着急地说。

陈富军的草莓基地位于贵州省安顺经开区宋旗镇张坪村,而娄飞则是张坪村的党支部书记。2019年,陈富军在张坪村承包了20亩土地种植草莓,如今产业初见成效,这一路多亏了娄飞及其村支两委的帮助和支持。

“去年7月份我来村里承包土地种植草莓,在土地流转、大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均得到张坪村支两委的帮助和支持。今年草莓开采上市,预计收入可达20万元。”陈富军说。

据了解,今年30岁的娄飞是一名转业军人。根据组织安排,于2019年7月到张坪村参与工作,并在两个月之后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成为一名职业化“兵支书”。

说起陈富军承包的这20余亩土地,由于过去农户缺技术、缺资金,加上种植的是传统农作物,经济价值不高,这块土地的价值没能得到很好的发挥。如何将村里的土地充分利用起来,进一步提高种植物的经济价值,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摆到了村支两委的议事日程上。

2019年9月,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娄飞通过进村入户,与村民心贴心、零距离沟通,进一步征求广大村民发展经济意见和建议。随后,他召集了村支两委成员开会讨论,通过招商引资,寻找有资金、懂技术、善管理的种植大户来承包土地,集中连片搞种植经营,带动村民谋发展。陈富军就是这样招进来的。如今,种上草莓的20亩土地不仅让村民拿到土地流转资金,还可以优先到草莓基地就近务工。

与陈富军草莓基地相距不到300米的福全花卉苗木场,是来自福建的花卉老板陈大福投资兴建的。在花卉场地的大棚内,一盆盆鲜花姹紫嫣红,竞相绽放,艳丽夺目。

“我们来这里考察投资之前,也先后到了其他地方去考察,最后决定落户张坪村。”在张坪村花卉基地里,老板陈大福一边介绍他的花卉基地情况,一边盘算起未来如何通过自己的地基带领村民发展花卉产业。

陈大福表示,一年不到的时间,公司的花卉产业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整个花卉苗木场年的产值已经达到100多万元。接下来,苗木场不仅继续优先考虑张坪村的村民就近就业,同时会给想发展花卉产业的村民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他们一起来发展花卉产业,切切实实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据了解,2019年以来,经开区宋旗镇张坪村以“政府+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政府主导并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以辖区立融花椒公司为平台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大力发展花椒种植产业,建设张坪村花椒种植基地,计划分两期种植花椒200亩。目前,完成花椒种植120余亩,预计5年后呈现经济效益,200亩花椒每年可达330万元的产值带动50余人就业,惠及农户242户。

同时,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张坪村蔬菜种植基地,种植蔬菜200亩,与公司签订保底收购合同,解决销售问题。建设水果种植基地,搭建大棚90个,种植西瓜、草莓50余亩,西瓜亩产量约5000斤,产值可达上万元,草莓亩产量约2000斤,亩产值5万元以上。

此外,用好用活青岛对口帮扶资金48万元,建设了1480平方米育苗大棚一个及水池灌溉设施,引进和丰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村级合作社合作,种植辣椒200亩。辣椒采收期间,每天能解决务工100余人,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退伍不褪色,勇当‘排头兵’,接下来我们村还要继续抓好农业产业,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把张坪村各项产业做大做强,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对未来,娄飞信心满满。(赵振华 衡亮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