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突出“五学”锻造“硬核”组工队伍

2020年04月08日11: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以来,荔波县以“组工干部素质提升年”为契机,着力培养“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组工干部,通过在“勤”“专”“讲”“战”“考”五个方面加强学习锻炼,提升组工干部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养,锻造一支“既学又干、既专又全、既虚又实、既活又严”的“硬核”组工队伍。

以“勤”促学,强化理论武装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为重点,一季度开展一次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重点以中央、省、州、县各项重点工作部署文件为内容,坚持“双周四”集中学习制度。围绕组织工作政策业务知识,以党小组为单位,每周开展一次业务学习会。通过“勤”学习,推动全体组工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组织工作政策和业务知识。

以“专”促学,提升业务能力

制定组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县级每年举办1-2期组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重点围绕干部任用工作条例、考察监督条例、基层党建、新时代干部沟通能力、如何有效提升写作能力等方面设置课程,拓宽组工干部视野、提升业务能力。同时,适时安排组工干部参加旅游产业发展、财政金融政策及区域经济发展等县级专业化能力提升重点班次学习,不断优化组工干部知识结构。

以“讲”促学,提高综合素养

坚持双周一次“组工讲堂”,组工干部立足本职工作,围绕专业知识、工作亮点、方法措施,自行选题撰写讲稿、制作PPT并轮流上台讲课。以激发干部工作动力、提升自信为目的,开展“分享哲理小故事”活动。实行“每周一会”各科室汇报周重点工作计划思路,提升干部主动思考、谋划工作的能力。目前,组工干部围绕基层党建、老干部工作、“村社合一”工作程序等内容上台讲课8期,使组工干部在工作理念、创新思路、语言表达上有较大提升。

以“战”促学,磨炼实干能力

以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加强城乡基层自治、做好“村社合一”等当前中心工作为重点,以科室包保联络负责的方式,不定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查找问题、破解难题,不断强化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科室为单位,每年结合业务工作,完成1个领题调研任务。实行组工干部与乡(镇、街道)组织委员换岗,锻炼干部适应多岗位的能力。目前,干部分别深入一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指导“村社合一”工作10次,走访村41个,发现问题28个,解决25个。

以“考”促学,检验实绩成效

以党的政治建设、干部工作条例、基层党建等业务知识为重点,建立组工干部应知应会知识题库,坚持每两月开展1次闭卷测试,检验学习效果,测试成绩计入年终考核指标,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对连续3次考试排末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促使组工干部在真学、真懂、真会、真用上下功夫,增强学习成效,提高能力素质。目前,已开展测试2次。(何恋)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