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洛龙镇:壮大菜篮子 充实钱袋子

2020年04月07日14: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道真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三月洛龙,万物生长,群山起伏,满目苍翠。

在洛龙镇五一坝区竹林湾食用菌园区,工人们正忙碌着手上的工作,或描线、或垒石、或搭架.......

“材料基本准备得差不多了,正加紧工期完成菌棚建设,好让农户早日投入到蘑菇生产工作中。”五一村副主任姚永超正在基地督导食用菌大棚施工建设。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五一村有序的进行复工复产工作,姚永超介绍,竹林湾食用菌园区占地面积约300亩,计划建设160个标准菌棚,由村社自建和企业领办两种模式组成。并通过村社自建、企业领办发展模式,激发农户在产业发展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据镇产业分管负责人代立介绍,洛龙镇在产业发展中,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认真践行“五步工作法”,按照“轮作产业聚合,主导产业聚变”思路,以“一个坝区、一个领导、一套方案”的工作机制,“企业(大户)+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一坝五园”(一坝即五一大坝,五园即农户自建园、企业领办园、茅台帮扶园、返乡创业园、绿色蔬菜园)产业布局。

据了解,该镇通过合作社对坝区(含坝区辐射区域)土地进行集中流转,对接坝区土地优惠政策,积极引进企业和大户发展产业。有效盘活了闲置土地及低效土地资源,带领群众参与到食用菌、精品蔬菜等效益高、见效快的产业上,并通过土地流转租金、优先用工和合作社分红三项收益,努力实现坝区群众“户户有收益、年年能分红”目标,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群众笑不笑,关键看腰包鼓不鼓。在产业发展路上,洛龙镇举全镇之力,上下联动、内外发力,以洛龙坝区、五一坝区为产业发展突破口,充分发挥500亩以上坝区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主战场、主阵地、主平台作用。截止目前,该镇优质产业面积达1.3万余亩,已落实同辉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康惠农旅有限公司2家主要经营主体及2户种植大户,已全面完成辣椒育苗、土地整治、覆膜等前期准备工作,蘑菇农庄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坝区全面建成,将涉及25个村民组,覆盖农户1243户4734人,其中151户贫困户每年可实现户均增收3万元。(道真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