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民大:“一二六”战法向贫困发起最强攻势

2020年04月07日12: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民族大学派驻镇远县报京乡报京村第一书记黄介武(左一)带领群众修路。贵州民大宣传部供图
贵州民族大学派驻镇远县报京乡报京村第一书记黄介武(左一)带领群众修路。贵州民大宣传部供图

实施一个行动助农增收,推出两套方案深化农村产业革命,通过“六个专项”助力乡村振兴……随着贵州的脱贫攻坚进入“冲刺90天”的白热化阶段,2020年,贵州民族大学将继续深化“一二六”战法,向挂帮的县乡村发起最强攻势,助力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

据了解,2016年以来,贵州民族大学主动承担共同打赢脱贫攻坚重任,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举全校之力帮扶镇远县,在推进驻村帮扶、干部培训、校农结合、文化交流、党建扶贫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镇远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和活力。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民大将继续聚焦镇远县农特产品,通过实施“校农结合”行动,把群众的“菜园子”向高校师生的“菜篮子”转化,打造农特产品进校园新样板,助农增收。同时,通过“望、闻、问、切”对症下药,精准设计,推出两套作战方案。因地制宜实施以“短平快”为特色的产业扶贫方案,推进花椒、水果、蔬菜、林下养殖、小米及小米酒等产业发展,并通过消费扶贫,解决农产品的销售问题。聚焦智志双扶实施“基层党建+创新城乡社区治理+乡村振兴”长效脱贫方案,构建充满活力、平衡发展、持久长效的攻坚战法。比如,民大将配合当地政府以建强基层党组织为抓手,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报京村,示范引领镇远县特色生态新农村建设。

此外,结合镇远县报京乡、金堡镇民族民间文化和自然资源等特点和优势,实施“六个专项”计划。通过推出“专项规划”,谋篇布局引领发展。贵州民族大学先后组织了社会建设与反贫困、民族民间文化、历史文化、旅游规划、城乡规划等领域专家学者赴镇远县对接落实县域乡村治理、民族历史文化挖掘整理等工作;通过“专项培训”,提升能力奋战脱贫。专门成立“贵州民族大学——镇远县乡村振兴学院”,统筹抓好脱贫攻坚相关培训,面向镇远县乡村干部、村五大员、致富能手等,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为主题。截至目前,该学院已经集中培训干部360余人次,分批次组织干部外出学习320余人次。

通过“专项扶志”,培育激活内生动力。贵州民族大学通过文艺演出等形式,向老百姓讲解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宣传镇远文化旅游资源,引导群众转变思想,为实现减贫摘帽打下思想基础;通过“专项助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贵州民族大学设立了“弘毅奖学金”和“弘毅助学金”,专项用于奖励资助镇远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当地留守儿童(单亲)小学生和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中小学生。目前,已减免奖励资助学生近30万元,解决了学生的后顾之忧。

通过“专项助困”,聚焦解决现实问题。贵州民族大学大力开拓帮扶渠道,积极主动向报京乡党委政府和报京、冽洞、岔河等10个贫困村捐款捐物,切实改善被帮扶贫困乡村的办公及生产生活条件,为当地百姓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比如,投资修建冽洞、辽家坳、贵洒三个贫困村村委会办公楼;为报京、报友等村修建了机耕道;关注地方环境提升工程,支持报京中心小学校园环境提升及辽家坳村委卫生食堂建设等,切实实施了诸多民生项目。

通过“专项助农”,服务农村产业革命。贵州民族大学特别注重发挥高校优势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工作,紧紧围绕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基层党建“八要素”抓好各项工作。如学校先后投入近30万元支持报京村集体鱼塘建设项目,2019年第一批报京锦鲤进入市场销售良好,为报京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开了个好头。(孙远桃 李安生 付光斌 马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