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晴隆:煤改电炒茶 照亮致富路

2020年04月01日12: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电工检查制茶设备的线路。卢关文 摄
电工检查制茶设备的线路。卢关文 摄

“记得90年代,我们晴隆县沙子茶园的很多制茶工坊都是用煤火来炒茶,成本高、耗劳力、品质低,炒出来的干茶大都会有煤炭灰味,无法和现在用电炒茶的工艺相比的,现在我们用电炒茶,产量比用煤茶场产值提高了10倍以上......”3月30日,黔西南州晴隆县五月茶叶公司负责人王小霞说。

晴隆县沙子岭茶场是“世界茶文化发源地”,近年来,随着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实施,茶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成立了集茶叶科研、种植、加工、销售、开发为一体的国有农口企业,在制茶工艺上,从传统的依靠煤炭炒茶转向电力炒茶,改善了制茶工艺,提高干茶的品质。

“以前父辈用煤火炒茶,母亲烧火,父亲手工揉捻炒茶,很多时候就因为火候没有控制好,炒制的茶叶品相不好卖不出去,为此父母就经常吵架。”回忆起小时候的场景,晴隆县沙子镇茶农李少刚一脸深情和无奈。

2013年开始,李世刚看准了南方电网晴隆供电局稳定的电力,添置了电力炒茶制茶的设备。以前父母辛辛苦苦一整天,最多能炒10斤左右干茶,收入很微薄。如今,用机器炒茶,“现在供电很稳定,一天几百斤都不成问题,我们再也不像父辈那样辛苦了。”李少刚说。

这片“绿叶子”,有了稳定的电力帮助,给越来越多像李少刚一样的年轻炒茶人带来了福利,不少人自己开起了制茶公司,炒茶效率高了,腰包就更鼓了。(卢关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