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晴隆:“背包客”当起夏秋茶采摘“电管家”

2021年08月13日11:2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时下,正值夏秋交替,在素有“黔茶第一春”之称的晴隆县,3万亩老茶园在经过一段短暂的休眠期后,再次焕发出新活力,迎来夏秋茶大面积采摘,基地里呈一派繁忙景象。

山上茶农采摘如火如荼,山下茶企加工动力十足。连日来,南方电网贵州兴义晴隆供电局组织“背包客”服务队,深入茶农家、茶叶加工厂,开展用电线路和设备进行巡检,消除设备隐患,当好“电管家”,让夏秋生态茶产业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好路子。

晴隆县地处云贵高原中段,青峰叠翠,雨量充沛,常年适宜茶叶生长。境内茶叶种植面积达13万亩,涉茶人口2.2万户11万余人,当地的茶农70%的收入来源于茶叶生产,拥有14条初制的茶叶加工生产线。在过去,一般采用煤、木材作为燃料进行茶制品加工。容易造成环境污染,效率低,而且劳动强度大,温度、火候难以控制,茶叶品质往往不尽人意。

据介绍,晴隆县今年计划实现夏秋茶生产4000吨,同比去年增长25%,目前已经完成了2500吨的产销。为满足茶企及茶农的用电需求,今年初,晴隆供电局投资255万元,把茶农的220伏居民用电升级为380伏生产用电。截止目前,已新增改造变压器11台,项目惠及30多家茶农茶企,促进茶园增产、茶企增效、茶农增收。

“现在电力足了,我又新购置了一台电动炒茶机,现在产量也由原来的每天产出300斤干茶增加到600斤,产能翻了一番,非常感谢你们这个时候主动上门为我们提供服务。”晴隆县沙子镇梦圆茶厂负责人杨学虎说。在电力的可靠保障下,为了完成订单任务,杨学虎增派人手,正全力以赴、卯足干劲加快采收生产,企业信心底气十足。

8月4日,在沙子镇三合社区,十几个茶农分成四人一组正在用采摘机对夏秋茶生产的原料茶青进行采收。在茶叶加工厂看到,从杀青、揉捻、烘干实现了电气化、规模化生产,高效率的电动制茶机取代了传统燃煤土灶。“现在用电烘制的茶叶,既快又干净,还环保,温度、火候都可以自己控制,加工出来的茶叶质量色泽好、香气浓,茶叶销量也在稳步上升,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基本都是畅通的。”晴隆县茶叶公司车间负责人如是说。

为保障夏秋茶叶炒制“电力十足”,晴隆供电局提前谋划,组织“心意电”党员服务队开展特色服务活动。重点对茶农、茶企电压、配电设备和用电线路等进行逐一开展特殊巡视,及时消除用电安全隐患,为茶农、茶企把脉问诊,当好电管家。同时积极推广“电能替代”,开展“供电+能效服务”,从节能减排增效益方面帮助茶农、茶企转型发展,助力当地茶产业生产走上“茶旅融合”的新发展道路。(卢官洪)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