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将冲刺90天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2020年04月01日08: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4月1日电(龙章榆)3月最后一天,贵州省召开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

18家省直部门在主会场签订总攻责任状,9个市(州)、85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签订总攻责任状。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电视直播形式开到村(社区),共覆盖652万人次。

……

会议规格,显示当前贵州全省上下冲刺决心。

贵州省是脱贫攻坚主战场。3月初,正安等24个县正式脱贫摘帽,攻坚取得重大战果。但目前,未退出摘帽的深度贫困县还有9个。面对最难啃的“硬骨头”,贵州发动脱贫攻坚“冲刺90天歼灭战”,确保6月底前实现所有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要如何作战?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在会上作出指示。他强调,要通过签订责任状,进一步强化地方、部门两个责任,完善条块结合的责任体系。军中无戏言,签了责任状就要兑现承诺,完不成任务要实行“双问责”,既追究地方责任,也追究部门责任。

要处理好挂牌督战“督”和“战”的关系,做到以“督”促“战”、避免只“督”不“战”,完善联合督战机制,切实通过督战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要抓住4、5、6月三个月“窗口期”,结合国家脱贫攻坚考核反馈问题整改,通过各种渠道尽可能多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行一个问题建立部门、地方两本台账,两本台账必须同步销号才确认问题真正得到解决。对各地“窗口期”内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不予追究责任,对下半年再发现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

要坚持标准,全面补齐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短板,解决的办法、成效要经群众签字认可,张贴上墙,接受监督。

要全力解决产销对接、利益联结两个当前农业发展的重点问题,深入分析和敏锐把握当前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带来的机遇,把农村产业革命大规模种养殖的优质农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完善农产品保底价格收购、农业政策性保险等措施,确保贫困户增收脱贫。调整产业结构要深入细致做群众思想工作,尊重农民意愿,严禁简单粗暴、强迫命令。

要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务工就业,确保每个贫困劳动力都能就业,工资性收入不受影响。

要全面落实对特殊困难人口的兜底保障政策,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完善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

“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总攻阶段,4、5、6三个月,每一天都非常重要、非常关键。”孙志刚指出,贵州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奋力冲刺90天,坚决打赢总攻歼灭战,确保上半年所有剩余贫困县达到摘帽标准、所有剩余农村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条件,决不能出任何问题、有任何闪失、留任何遗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