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高寨乡:“一村一品”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

2020年04月01日08: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村一品”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开阳县宣传部供图
“一村一品”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开阳县宣传部供图

开阳县高寨乡把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作为决胜脱贫攻坚的支撑点,以公路主干道沿线1公里、坝区为重心,依托地理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辣椒、大蒜、冷凉蔬菜、中草药材、菊花等特色产业,通过促进特色产业规模化,勾勒出全乡“一村一品”轮廓。

位于久场村杨家寨的高寨蓝阿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取菌棒生产、种植、储存、销售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建设食用菌产业核心生产基地共占地150亩,现已完成厂房、冷库建设,并新建食用菌大棚90余亩。目前,生产车间每日可生产菌棒2.5万棒,劳务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5人,每月可增收2000余元。

依托奇申和平寨两个坝区,该乡突出产业示范带动,把杠寨村奇申坝区打造为贵阳市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带动牌坊村、杠寨村及久场村种植冷凉蔬菜,预计种植达到2.5万亩次。依托农业大户,在平寨坝区主要种植烤烟,打造烤烟种植示范区,带动高寨、杠寨等村发展烤烟种植,预计种植烤烟700余亩。同时,该乡还结合森林覆盖率高的自然优势,在大冲村种植绿化苗木,并发展养鸡、养蜂等林下养殖产业。目前,大冲村已种植绿化苗木1100亩,养殖广西瑶山鸡5000羽,蜜蜂养殖600余箱。年后将新增苗木600余亩,瑶山鸡养殖至2万羽,蜜蜂养殖1000箱。与此同时,该乡还引进龙头企业到乡发展,签订农产品保价回收协议,全力解决产品销售问题,帮助群众消除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高寨乡完成低效作物调减替代种植面积4581亩,占计划数的41%。已落实待种植土地面积7230亩,正积极做好蔬菜、辣椒、艾草、金丝皇菊、烤烟等为重点的替代作物育苗工作,落实种苗可供种植面积6875亩,落实种子可供种植面积4011亩。(刘燕 曾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