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明晰两条路径 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01日15: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教育系统扛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任务,各中小学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利用升国旗、班会课、思政课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先进英烈、先进组织的力量影响青少年,培养学生拼搏奋进和报效祖国的情怀。

国旗下学党史 增强爱国情怀

阳春三月的早晨,和煦的阳光普照大地,一面五星红旗伴随铿锵有力的国歌声在开阳县民族学校操场上空冉冉升起。随后,校长汪朝政以“伟大的转折——遵义会议”和“革命烈士王若飞”的英雄事迹进行国旗下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们心中种下一颗热烈而赤诚的种子,激励学生发奋学习,从小立志报效祖国。

这是开阳县教育系统利用升国旗仪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

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开阳县民族学校以“革命烈士王若飞”的英雄事迹作国旗下讲话。

“通过每周国旗下讲话学党史,我们学到了“九·一八事变”“遵义会议”等党史知识,增强了我们爱党爱国的情怀。”开阳县双流镇中心学校六(2)班学生范程晨这样说道。

与此同时,紫兴街道东湖小学利用升旗仪式,组织党员教师、学生们学习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光辉历史,鼓励孩子们要学好党史,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该校公众号开辟了读党史专栏,每天有300余名学生及家长收听收看,每篇阅读量达到350余次。

截至目前,全县167所学校利用升国旗仪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万余名学生从小立志“听党话、跟党走”。

利用校园课堂 讲好红色故事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阳县各中小学以开展“你讲·我讲·大家讲”的红色故事主题班会课活动,让学校师生更好地从党史中汲取丰富养分。

在开阳县第三小学六年级的思政课上,思政老师敖祥围绕“国旗国徽国歌”的认识、“历史回放”“爱国英雄人物事迹”等方面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现场与学生们开展互动,形成了“你讲·我讲·大家讲”的浓厚氛围,加深了学生对国旗国徽、党史以及英雄人物的深刻理解,让学生们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深刻领会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深远含义,使学生们在思想上受到触动,灵魂上受到洗礼。

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在班会课或思政课上学习党史,激励了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奋发图强,努力拼搏,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开阳县楠木渡中心学校凝聚思想,增强共识,积极引导学生饮水思源感党恩,再创辉煌跟党走,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开阳县高寨乡久长小学利用班会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铭记历史,才能珍惜现在。只有以历史为镜,才能展望未来。”楠木渡镇中心学校六年级少先队员吴政念说。

与此同时,该校还通过制作手抄报、黑板报等多种活动方式,更进一步的让学生了解党的历史,了解党所走过的艰辛历程,了解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引导广大学生读懂党的历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激发学生热爱党,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高寨乡各中小学不负韶华,勇往直前,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和能力,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高寨乡久长小学利用班会课、思政课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选择了红色之旅特别课程。生动的网络课堂,让学生们跟着网络老师一道,身临其境地感受红色历史、红色文化。此外,该小学还利用手工课开展形式内容新颖的党史学习教育,学生们用巧手绘制“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折“小红船”,画“映山红”,折“五角星”,在实践中更加深刻体会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意义。

截至目前,该县各中小学利用班会课开展党史学习1000余 场次,共讲红色故事1200余个。(图/文 李培远、杨刚、游忆)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